001(595)

書裡「修道院的母與子」的篇名頁

 

 

 

 

 

20121001我出版了《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這本書,限於篇幅許多相片無法放進書裡,再此特別把遺漏的相片精選於此和大家分享,建議可參照書裡的頁面閱讀。

 

 

 

 

 

修道院的母與子 201146 (星期三 請參閱《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第22

 

 

雖然《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是本旅遊書,但我總希望也能「文以載道」,每篇帶領出一個主題讓讀者去思考,這樣才有更多娛樂之外的價值,而這章要談的就是「老人與家庭」。

其實每次和Vincent聊天,他都會“受不了”中國的家庭制度,老是問我「為何成年的兒子要父母住在一起?」但正如我在書裡寫的,:

他們會讓兒女在二十歲前就出去獨立生活。我們所尊崇的「百善孝為先」永遠不比他們嚮往的「獨立、自由」,而且不止兒女想獨立自由,父母也想獨立自由,所以絕對不會(也不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終生牽絆”。但父母年老了怎樣辦?

西方國家「父母年老了怎樣辦?」身邊沒有子女……怎樣辦?

這是旅遊書,我不會在書裡表示正反的竟見,僅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陳述事實,將歐洲國家的養老制度說給大家聽。

其實這篇原本的調性還頗悲傷的,每次去比利時我都會陪Vincent去看他老媽,這次老媽已搬到療養院了(那裡有人24小時照料),知道我們要去看她,她多興奮,早就穿好衣服等在窄窄的房間裡,還準備著糖果要帶出門。

等我們五點多要送她回療養院時,她颤抖的手把所有沒吃完的糖果都遞過來要送給我時,我的淚水真的控制不住。因為不知下次再來,還能否看到Vincent他媽媽……

書裡特別把比利時如何處理「養老」的問題,以“遊記”的方式述說給大家知聽。但我不想用那麼悲傷的調性來寫,所以寫得淡淡的,有點落花流水般的愁緒而已,整篇文章的調性還蠻悠美的。

 

 

 

這些相片都是後來版面都容納不下,沒放在書裡:

 

 

 006  

這是Vincent三樓的攝影棚,也是我在比利時的固定“私人套房”,每次來Vincent家就窩在那裡睡覺。若我比較早起,就不敢下樓去,怕打擾到Vincent的睡眠,於是就在這個攝影棚內活動,所以順便會拍攝一些相片。

 

 

 

 

 

007

攝影棚的另一邊是電影播放室,操作按鍵後,布幕便會降下,可觀賞高品質DVD。有時我會窩在這樣閱讀,或拍攝靜物。

 

 

 

 

 

002  

這張是從Vincent書裡拍攝出來的相片,沒事時我會把Vincent那些精裝攝影書拿出來閱讀順便翻拍相片。

 

 

 

 

 

004

借住Vincent家,他當然不收我的錢,但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除了會帶些禮物過去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下廚作飯”,以炊代宿。反正在外頭用餐超貴,吃一頓就荷包大失血,買食材回來煮至少比較便宜。而且Vincent喜歡吃中國菜,我隨便煮他都會很開心地覺得“充滿異國風味”。所以何樂不為,每次過都去都會煮幾頓飯。雖然每年幾乎都是一樣的菜色,但都會賓主盡歡。這頓飯怎麼煮我就不多說,書裡有相關陳述段落。其實我作菜像在「作畫」,總是會把食材弄得像調色盤。你看!這是備料的情形。當我在廚房“作畫”時,Jing都會在旁邊閱讀順便陪我聊天,而Vincent就會在一樓的攝影工作室處理作品。

 

 

 

 

 

003  

這是三小時後的成果,此時飲料及餐具還沒擺上,我先拍張相片留念。

 

今晚的菜單便是:

金玉滿堂養生長壽麵

靈芝香菇鳳凰于飛湯

黃金蛋炒蜜糖西紅柿

吉祥如意千手觀音菜

 

其實就是炒麵、香菇雞湯、蕃茄炒蛋、朝鲜蓟。

 

 

 

 

 

 

 

 

 

 

005

這就是今天我和Vincent及他母親一起去逛的修道院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