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01

明信片08

明信片06

明信片07

明信片03

明信片04

明信片02

012

016

013

 

 

 

 

 

希臘、土耳其、埃及在我的旅遊記憶裡始終是被遺忘的一段,那時的我還很“正常”,和大家沒兩樣,出國旅遊主要是血拼、享樂並帶些潛藏的炫耀成份。相機則是用來幫自己「拍照」,不管什麼地方都要「拍照留念」,把相機交給別人,請對方幫自己拍照,然後再等對方把相機遞過來,換我幫他拍照。

所以,相機有80%是別人在按快門。

當時都用底片拍照,成本高,當然以拍攝自己為主,哪捨得用來拍攝風景。

就這樣,旅遊時就拼命拍攝自己,行有遺力再趕快血拼紀念品。回國當然要買很多特產請人,並付上相片(裡頭都是自己)等待對方讚美。表面上是說要和好友分享旅遊經驗,私底則暗藏些許“炫耀”成份。

我的希臘、土耳其、埃及就是那種旅遊心態去的……

等到因緣際會出版了我的冰島旅遊書之後,希臘、土耳其、埃及這種“爆笑”旅遊生活照就不敢拿出來「曝光」了。

過了這麼多年,生活開始變得簡單,旅行也一樣,總是悄悄的去,淡淡地回來。旅行是用來沉澱自己,放鬆心情和自己相處。攝影則成一種「相遇」的哲學,用來記錄時間、空間裡和人事物相遇的美學。什麼都放輕,什麼都變淡了,終於肯勇敢回來面對希臘、土耳其、埃及這些“俗又有力”的旅遊記憶。

花了些時間把當時的相片找出來,每張都是自己,都是別人幫我拍的,粗糙的構圖及青澀的模樣實在好笑。倒是那時竟然搜購兩百多張明信片,說來好笑,買回來十幾年了,今天(20131027)才翻出來看第二遍,真不知買這些明信片有何意義?乾脆選幾張掃瞄起來和大家分享,至少比塵封在書櫃裡好。

 

 

 

這是土耳其部份,旅遊時間19987月。

 

 

幾年下來,因緣際會去過數十個國家,每當朋友問我:「去過的國家中,最想再去的國家是那一個?」 

我的答案總是「土耳其」。

 

我喜歡土耳其這個國家,因為「我喜歡那片土地上的人民」。

 

 

那年我剛從埃及過來到土耳其,心情尚停留在一種“防衛狀態”。在埃及,纏人的小販及不絕於途的乞錢孩童,讓我的旅程蒙上一層隔閡,慢慢地形成一種防衛心理。到了土耳其,仍會“防衛性”地想去避開一些混雜的人群。

往來於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大型渡輪上,兩位中年土耳其男子問我要不要一起合照,我怔了一下,倒也大方地和他們合照,拍完沒敢多聊,我就上到甲板去晃了。十多分鐘後,其中一位找到我(渡輪很大艘,他可能費了點勁才又找到我),我心裏打量著“他想幹什麼”?行騙或耍什麼技倆?他一口生澀的英文加上一陣比手劃腳後,遞出一張剛撕下來的廣告紙,背面寫上了一些文字。(推銷商品或什麼巫術嗎?)又吱吱唔唔一會兒,我弄懂了,是要我把我們合照的相片寄給他。鬆了一口氣,我笑著說「OK」,他也微笑,點頭道謝離去。到岸後,我挾雜在人車陣中,等待下船。一輛米色的大型轎車裏頭忽然有人向我招手,我顧自提著行李,沒多去理會,一會兒車窗搖下來,頭手都探出來揮動並對我喚著「Photo, photo, thanks…」我才會意過來,原來是那兩位被我擬為是“惡徒”的中年男子在提醒我,別忘了把合照的相片寄給他們。開那麼豪華的車子,可能是有錢的大企業家,卻被我誤為是“惡徒”,我心裏偷笑著。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地方的人民,似乎有點“可愛”。

搭車到土耳其的舊都布爾沙,把行李放置在旅社後,就步行出去逛。沿著山坡走,一位微胖的中年人向我打招呼,體面的衣著及刮得整齊的鬍子,親切地問我從那裏來,並邀我去他家喝個咖啡。我仍是很“防衛性”地謝絕,笑著推說等一下要搭車了。「很可惜,很可惜…」他一直說著,並自我介紹他是市政府的人員,歡迎我到布爾沙,手指著前頭的房子,說是他家,下次來布爾沙記得去他家喝杯咖啡。我望著那棟山坡的歐式白色建築,前庭的雕像及小水池,都爬滿著葡萄藤。嗯!好別緻的樸素別墅。咖啡是沒去喝,卻嗅覺到土耳其的人情味。

接下來幾天的行程裏,就喜歡到市集或鄉間村落找“土”耳其人聊天。他們不土,倒幾分純樸,通常不會說英文,或微笑或手勢就可以和他們“聊”上一陣子,偶爾會請你喝杯蘋果茶。雖然也有幾位“奸奸”的商販,但大部份的人都是親切又單純。同樣是回教國家,比起其他中東區域,土耳其民風開放多了,但又沒有一般歐洲人那種白人優越感,讓我印象極深刻。我真的喜歡那裏的人,那片橫越歐亞古國裏的純樸人民。

有幾百個理由及原因可以建議你去土耳其旅遊,

除了「去特洛伊看木馬」……

 

 

 

 

去「特洛依」!

自然而然地會懷著千傾萬般的文學情緒,

只差頭上沒載著桂冠,手上沒持著七弦琴,

但身子裏早已全全然然一副吟遊詩人的心情。

不管車程多顛簸,或天氣多酷熱,永遠無法消止心中那股史詩般的文學心境。

彷彿血液不斷洶湧著古希臘那份絕美的氣勢,

心底的澎湃,

聲聲狂呼著「特洛依,我來了」。

我來了!

我來了!

沒錯,我是來了,

可是「特…洛依」,怎樣像我外婆家,屏東鄉下的草圃田呀!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每個角度都“很”一樣。

(沒說謊,不誇張,請參考下面的相片,你看這位老外都不相信這就是特洛依)

 

 

特洛依new01

 

 

木馬呢? 那座千古傳說中的雄偉的木馬呢?

終於在一片野草坡上,尋到史篇裏的“巨”馬。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每個角度都“很”失望。

(絕沒說謊,絕不誇張,請參考下面的相片)

 

 

 特洛依new02

 

 

有幾百個理由及原因可以建議你去土耳其旅遊,

除了「去特洛伊看木馬」……

若真的想去「特洛依」,也無妨,

但最好不要懷著千傾萬般的文學情緒,

也別幻想頭上載著桂冠,手上持著七弦琴。

而且

要克制血液不要洶湧著古希臘那份絕美的氣勢,

以免最後…

心底如火山爆發的一句「哇靠!特洛依,早知道我就不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