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沒 有 設 計 感 的 地 方  ,  絕 對 不 能 叫 作 巴 黎  。

006

 巴黎旅遊篇

 

 

 

 

■ 2008年4月6日

今天要搭上午8:45的火車去巴黎,所以8:20要到車站,7:30要去接Jing,我只好6:30就起床。這些日子在Vincent家每天睡到自然醒,已懶散慣了,忽然要早起還真需要些毅力!

早餐的時間只夠塞幾片麵包充饑,懶得塗果醬,只倒了一些蜂蜜(honey)在麵包上。

Vincent就問我:「Don’t you like it, honey ?

我冷冷地回答:「Don’t call me “honey “!」

當然把Vincent逗得大笑不已,沒辦法!我們太有默契,連一頓匆忙的早餐都能鬥嘴。

7:30準時去接Jing8:10到達火車站。

 

 

008

 

 

 

 

 

麗都銷魂夜

接下來得去服務台拿高鐵的車票,先前我和Jing就預訂好了。

只是Jing寫在紙條上的「訂位密碼」有個G寫得太草,像C了。沒想到車站的電腦系統居然查不出訂票記錄,明明可改用乘客姓名、班次或起迄站等條件來作進階搜尋,但他們的系統硬是無此功能,而且那位服務小姐不但不聰明也不積極,就直接回答沒訂票記錄,害我們耗在窗口不知怎麼辦?後來另一位同事8點半來上班,瞭解問題後就拿著Jing那張密碼紙條試著輸入,幾次後就找到Jing的訂位記錄,果然經驗老到,熟悉乘客常犯的錯誤,猜幾次就解決問題。

好還順利拿到票,不然眼看8:45的火車就要開了,還真緊張呢。

搭高鐵從布魯塞爾到巴黎不用兩個小時,對比利時人來說,去巴黎好像台北人到高雄一樣輕而易舉,Jing都去過好幾次了,所以神清氣定,上了火車立刻倒頭大睡(她很少這麼早起床),而我則套上耳機開始聆聽此趟巴黎的主題音樂,我一向帶著音樂旅行的。我的音樂叫「麗都銷魂夜」(A gauche de l'amour),是張很有韻味的巴黎香頌專輯,演唱者是香頌天后艾芙莉兒(Charlotte Avril),現已絕版但網路上的詢問度很高。艾芙莉兒慵懶的嗓音讓人每首歌都活了起來,不管華麗鉤魂的夜總會曲風、復古的舊巴黎風華或浪漫的咖啡館情調皆韻味十足。就讓歌聲帶你漫步在塞納河左岸,享受空氣中瀰漫的雪茄、咖啡與書香,這就是巴黎,美麗的巴黎,值得眷戀的巴黎,夜晚比白天更美麗的巴黎。

 

026  

此趟巴黎的主題音樂「麗都銷魂夜」  

 

 

 

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

上午10:10到達巴黎,先到旅社check in,行李寄放櫃台就和Jing趕往龐畢度中心了,那裡有法國當代超現實主義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的展覽,這也是Jing此趟來巴黎最重要的任務。沒辦法!JingLouise Bourgeois的超級粉絲(fans)

換搭著地鐵,我們11:45來到龐畢度中心,這座藝術展覽館以獨特造型聞名於世,外表雖像石油工廠,卻是精心設計的前衛建築。當年(1969)由法國總統龐畢度訂定興建計劃,1971年公開國際競圖,從全世界44個國家的681件傑出作品中選出這座後現代的工廠造型。隔年(1972)開始動工,5年後的1977131開幕啟用。

龐畢度中心共有10個樓層,地上5層,出入口2層,地下3層,每層面積約有兩座足球場那麼大,每年參觀人數800多萬(約台灣人口的1/3),是目前法國三大博物館之一。典藏的文物以歐洲近代與當代藝術作品為主,而布萊克、畢卡索、達利、馬諦斯更是重點館藏,另設有音樂研究協會、電影院、表演廳、教育中心及書店等。

我和Jing都同意,這棟建築讓巴黎建築史又添增一頁無法突破的創意。

每年800多萬的參觀人數,平均下來每天兩萬多人,難怪大門排了百餘公尺的隊伍等著入場。不過Jing卻皺著眉告訴我,巴黎的白痴觀光客特多。反正法國人就是有種天生的優越感,故意不設置英文指標,來巴黎就自己想辦法“看”法文吧,所以觀光客不白痴也難!說著,Jing就帶我往後門去,根本不用排隊就入內了。天啊!我一時驚訝無言……

在巴黎,看得懂法文和看不懂,有如紳士和乞丐之別。

那些不知後門也有入口的“白痴觀光客”,至少要排個四、五十分鐘吧!

巴黎就是巴黎,寧可任其優雅的「法文」高傲地疑惑遊客,也不願讓「英文」攻略這座浪漫之城,所以那些說英文的觀光客來此都變盲變啞了。儘管如此,巴黎仍是世上觀光客最多的地方,這就是巴黎,異於紐約、倫敦且永遠兀自美麗的城市。

 

 

003

021

上圖:像石油工廠的龐畢度中心。下圖:巴黎街景。

 

 

 

 

 

Louise Bourgeois回顧展

對龐畢度中心極熟悉的Jing,先帶我到二樓精品區去看那些“昻貴”到連迴紋針都買不下手的巴黎時尚設計品,然後才買票上五樓觀賞Louise Bourgeois回顧展(門票10歐元)

Louise Bourgeois是最難被歸入廿世紀任何藝術流派的藝術家,1938年隨夫婿移居紐約後一邊當家庭主婦一邊創作,作品呈現對女性、身體及身份的反思,也營造出兩性兩地(巴黎和紐約)兩種語言(法語及英語)之間的趣味對比,所以常有令人震撼的前衛表現。例如象徵女性和生育的超大蜘蛛雕像、利用廿多扇門圍起來的牆(出口的總和等於「禁錮」)、實驗器材上吊起的舊內衣等等,這些創作構想都取材於已婚女性的平凡生活,但隱含之寓意卻讓觀眾吃驚讚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Louise Bourgeois那些數層樓高的大蜘蛛了,只要在世界各大美術館前看到有隻超級大蜘蛛,不要懷疑,那就100%是Louise Bourgeois的傑作!

 

 

023

 

 

我頗欣賞Louise Bourgeois的思維及創意,不過看太多她作品裡那些“變態”的異形器官,會對性愛及生殖行為覺得極為噁心。我認為應該把那些專嫖雛妓的惡客捉來觀看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保證從此對那些金錢交易的性愛倒盡胃口。不過我很喜歡「出口總和等於禁錮」的那件「門」的作品,這不就是現代都市人的生活嗎?我也喜歡囚籠裡掛著女性內衣的創意,也許身為家庭主婦的Louise Bourgeois特別能瞭解家庭對女性的据束!Louise Bourgeois那些用幾何木塊所堆砌的作品則是我的最愛,很少見到這般比男人空間感還強的女藝術家呢。

我雖喜歡Louise Bourgeois,但不及Jing那種迷戀的地步,所以她又在會場買了許多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集,這下子這趟巴黎就不虛此行了。

 

 

025 

 

 

 

 

 

巴黎的第一

下午一點半,該吃午餐了。

Jing認為在龐畢度中心五樓的餐廳“隨便”吃就好。

啥密啊!要在龐畢度中心用餐!歐洲的物價超高,今天光車票及住宿費就花了將近台幣一萬元,現在真的只想在路邊買三明治配白開水就好。不過結伴旅行最好別有太多個人意見,所以我們還是在龐畢度中心用餐,我只點了一盤最最最最最便宜的開胃菜(沙拉),要價17歐元(有種被搶劫的感覺)。那盤沙拉底下舖了一層薄如紙的牛肉片,配合特調的醬汁還真是好吃,但這樣一盤連塞牙縫都不夠的沙拉就花了我700多塊台幣,當然不敢再點任何主菜,只拼命吃了很多免費麵包,這就是我在巴黎的第一餐。

 

 

005

我這盤沙拉底下舖了一層薄如紙的牛肉片,連塞牙縫都不夠就花了我700多塊台幣。

 

 

 

 

接下來,隨著Jing在附近逛書局並視察了幾個適合開茶行的地點。若Jing真的在巴黎開了茶行,倒也是美事一樁,至少我以後來巴黎看畫展時,就可以到她的茶行吃泡麵,順便打地舖過夜,這樣一天至少能省下五千多元的食宿費!

下午五點多,我已又餓又累,決定先回旅社休息,而Jing還要繼續逛書局,七點鐘她會直接搭火車回布魯塞爾。

 

 

002 

 

 

 

 

 

廁所套房

回旅社的路上,我忍不住去Quick買了一份沙拉套餐,花了7.4歐元(350台幣),有沙拉、漢堡、優格及飲料,至少可先止飢而且價格比一般餐廳便宜。Quick是歐洲特有的速食店,但食物比麥當勞還精緻。

六點半回到旅社,這間每夜75歐元(3500台幣)的單人房,竟然只比台灣的廁所還大一點點,在裡頭連轉身都覺困難。哎,巴黎的消費實在太高了!

好累,先睡一覺再說。七點半睡醒,決定去羅浮宮附近找些夜景來拍攝。

 

 

樂園裡的永恆

夜晚的巴黎果然動人,該雅的雅,該艷的艷,處處皆賞心悅目,連路人都散發著時尚氣息,而今夜細雨微飄,更增添些許文學意境。耳機裡仍是「麗都銷魂夜」專輯裡艾芙莉兒的慵懶嗓音,浪漫的巴黎香頌讓心情發酵出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感,巴黎、巴黎,我正漫步在巴黎大街,享受著自在的極歡之美。

令人無法置信……微雨裡的羅浮宮連一個遊客也沒有,那座熟悉的玻璃金字塔在夜裡綻放著金碧輝煌,我佇立驚嘆。感覺像是服用了什麼迷幻藥似地心滿意足,那種亢奮像飄浮在空中的玫瑰花瓣,脆弱、不真實卻又淡香幽幽,有時也像樂園裡的永恆或黃金純度的粹湅般讓人無端歡愉著。

而雨滴則像細細碎碎的水晶飄滿整座羅浮宮。

 

 

001(595版)

 

 

 

 

 

聖水

快十一點才回旅社,肚子又餓了,忍不住又在肯德基吃了一份套餐(8.95歐元,約台幣420)。沒辦法!在巴黎花錢就像喝水一樣。

說到喝水,我決定去附近找看看有沒有便利商店,得買瓶礦泉水以免半夜口渴,沒帶地圖就出門,直接往燈光亮麗處走去。我明明長得不像嫖客,怎麼沿途總有人么喝要我進sex shop去,那些皮條客甚至能說上幾句中文(可見中國客源不少)。越走,那些「性商店」就越多,此起彼落的招呼聲吵得我有點緊張,身上還帶著相機和巨款,真怕被拉到裡頭去打劫一空。今天剛好看過Louise Bourgeois的雕塑作品,那些像陰莖又像乳房的變態器官不斷浮現腦海令人作噁,讓我不得不躲開那些魔鬼般的皮條客,走到路間安全島的步行區去,好讓耳根清淨。

仍然搜尋著便利商店,卻發現遠處有座發亮的風車,我最喜歡風車了,於是朝那邊慢慢踱步而去。

怪了!這家「性商店」的嫖客怎麼特別高級,個個都西裝畢挺氣質不凡,幾個看起來像日本人的甚至還是文質彬彬的書生模樣,但這樣一列排開在路旁等待不覺羞恥嗎?或許「性」在巴黎本來就是開放、高尚、無需隱諱,不過這不干我的事,我只想買一瓶礦泉水。

隨著排隊的紳士們再往風車方向移去,怎覺這只風車非常眼熟?

莫道又是“前世”……不!我前世絕對不是嫖客或娼妓,是一隻深海的自閉魚。

於是站在風車前凝望,迷惘著前世今生的迷惘……

靠么啊!這風車是電影裡看過的啦,就是「紅磨坊」(Moulin Rouge)嘛!十九世紀紅磨坊以女子露腿的康康舞揚名於世,無論貧賤富貴人人皆喜來此狂歡,所以娼妓、嫖客、毒品、煙酒、尋求創作靈感的藝術家與絡繹不絕的觀光客,都替這個夜總會增添幾許華麗頹廢的魅惑色彩。現在「紅磨坊」可是高級的藝術表演場所,難怪在外面排隊的都是富豪士紳,基本上那種票價我也支付不起。哎,我連排隊的資格都沒呢!

不過還是很想罵髒話,訂旅社時Jing不是告訴我,幫我挑選的旅社就位於蒙馬特高地區(Montmartre),那裡到處都是藝術家和咖啡店,結果現在卻住在「紅磨坊」附近,望眼皆是「性商店」,根本就“淪落”在色情窟嘛。

好啦,最後我還是買到礦泉水了。「他媽的!」真是吃人,紅燈區連礦泉水都比較貴,難道是嫖客專用的“聖水”。

 

 

007

紅磨坊(Moulin Rouge)

 

 

 

 

 

■ 晩安

回房間後,我趕快用計算機粗略估算今天的開銷:

高鐵來回票       122歐元

旅社(每夜)        75歐元

展覽的入場門票     10歐元

中午的沙拉       16歐元

Quick套餐        7.4歐元

KFC套餐         8.95歐元

地鐵套票(十張)    11.1歐元

合計250.45歐元 ( 約台幣12,000)

瞬間所有的浪漫和優雅都消失殆盡,光是第一天的開銷就高達台幣12,000!只覺心在淌血,不遠處「紅磨坊」的風車仍然銷魂地轉著,滿街「性商店」的皮條客也繽紛活躍著,而我……念天地之蒼蒼,獨愴然而涕下。

晚安!住在蒙馬特高地的紅燈區的「廁所般大小的套房」裡的窮苦的旅人Shin

晚安!

 

 

 

 

011

這間「廁所般大小的套房」花我每夜75歐元,約三千五台幣。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