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黑山共和國旅遊篇

 

 

 

 

 

還是先把昨夜的故事講完……

昨天下午結束阿爾巴尼亞的行程後,就一路往東北行進,越過邊境來到黑山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ontenegro),再趕路來到停宿點布德瓦(Budva)時,已是夜幕低垂華燈初上。遊覽車還在山路盤旋,就望見海面上浮著一座璀璨如寶石的島嶼……

真的不誇張,就像鑲嵌在黑絨布上的一枚寶石,島形很完整,橙黃色的燈光亮麗晶瑩地分佈其上,像是鑽石切面反射出的光線般耀眼動人。見到這幅景象,我剎時楞住,置疑世上真有如此美麗的島嶼?

此時領隊Jasmine則興奮地宣佈,今晚我們就夜宿島上!然後又補充說布德瓦的觀光客太多,旅社一直訂不到,甚至行前說明會時都還沒訂到房,發給大家的hotel list根本沒列出今晚的旅社。直到出發前兩天才訂到,公司還幫每人多付20歐元,讓大家住這家等級更高的旅社。

當時我真是有種“今生足矣”的感動!要夜宿那座璀璨如寶石的島嶼……

結果,遊覽車開呀開著,抵達的飯店卻不在島上!

怎會發生這種烏籠事件?

後來才知這樁「美麗的錯誤」是這樣來的:

我們盡職的領隊獲悉訂房結果後,立刻上網查詢這家Hotel Maestral,結果網頁卻出現公主島(Sveti Stefan)的相片。因為這座島已成布德瓦的地標,每家旅社都拿來“裝飾”他們的網頁,才讓領隊誤以為我們就住在璀璨如寶石的島嶼之上。

其他團員皆不像我那麼迷戀島嶼,沒人在意是否夜宿島上,但我彷彿受到那麼一點點“重重的”打擊!

用餐時領隊告訴我,其實公主島離這裡很近,步行穿過公園或搭公車皆可到達。也算是安慰我啦!反正我會想辦法去那座如夢似幻的島嶼。

所以……今天,破曉時分我即起床,揹起攝影背包興奮地尋夢去也!

 

 

公主島

Hotel Maestral官網上顯示了公主島的相片,害領隊誤以為我們住在島上。

 

 

 

 

 

■ 公主島(Sveti Stefan)

這座天堂島嶼叫公主島(Sveti Stefan),其實應該翻譯叫「公主半島」,因為島和海岸間有座神奇的石橋連接著,形成奇特的半島景觀。中世紀時原本只是一處漁村,後來太多人喜歡這個島嶼,上面的紅瓦石房便陸續改建成旅社及餐廳,其間還有座大理石教堂和藤蔓盤繞的小街,此幅自成一體的「天堂景觀」就鑲嵌在擎起於海面的島嶼上。從上空俯瞰,你會發現整座島是嶙峋的岩石結構,但附近海岸及接連的石橋卻都是沙灘,這種巧妙的組合像是上帝刻意創造出來的稀有地形!難怪公主島會被世界新聞網站(CDNN)選為世界20大天堂島嶼之一。

在清晨的沁涼空氣裡,我興奮地往公主島走去,乾淨的柏油路依偎著半山腰的海岸線延伸,望眼所見皆是翠綠的蒼茂林木,讓我驚嘆連連,世上竟有如此之美景!後來我決定不走馬路,直接穿越綠意盎然的公園朝海邊走去,那些沙灘潔淨到無法形容,幾乎是「日本淨土庭院」的自然真實版。踩過沙灘,我都覺得自己的腳印會打擾到眼前這幅風景的禪意。就這樣攀過幾處覆蓋著綠樹的岩丘及靜謐如禪的沙灘,終於在一個岩徑轉角處看到懸浮在湛藍海面上的公主島,瞬間興奮無比。

 

 

007

我就是從沙灘的右邊慢慢散步地走到左邊,你不覺得這沙灘靜謐得充滿禪意!

 

 

我停下腳步,盤坐於地遠眺著島嶼,一種無法形容的喜悅和滿足油然而生。直到興奮的情緒稍為平息再慢慢往島嶼走去,因為才清晨七點鐘,沒什麼遊客,僅幾位要上島幹活的油漆工人出現在石橋上,看見我都親切地打招呼。我忽然有個念頭,這地方風景如畫,居民親切,物價便宜(海岸旁的民宿一夜才20歐元),以後一定要自己來自助旅行,就在公主島上住幾天,成天看海發呆都值回()票價。你可能還不相信黑山共和國這麼值得一遊,其實自從2006年獨立以來,這個國家便頗受世人矚目,美國旅遊雜誌(Travel & Leisure)更形容黑山共和國是:「與世隔絕的沙灘和彷彿從時光機送來中世紀的村落,讓此地成為歐洲最新最有趣的旅遊點。」幾乎整個國家都有觀光景點,無數中世紀古城及95座沙灘,還有歐洲最深入內陸的峽灣。尤其那些純淨到散發著禪意的沙灘,早被旅遊業者認定是世上五大最吸引人的海灘之一。怎樣?是否心動了,安排個假期到黑山共和國一遊吧!

 

 

008

公主島

 

 

因為七點半要吃早餐,我只好放棄在這天堂島嶼的漫遊,往旅社散步而回。

途中經過一家高級度假飯店,被他們那片純淨的沙灘所吸引,不禁駐足拍攝。一位看起來階級不低的服務人員就優雅地過來和我閒聊,問我從哪裡來?喜不喜歡這裡?

雖然才剛到黑山共和國,但我忍不住用著極誇張的語氣告訴對方,太喜歡這個美麗的國家了。他見我的相機頗為專業,又問我是不是攝影師?我答稱只是業餘玩玩,但因緣際會曾出版過旅遊書。他一臉訝異:「問我願不願意幫忙介紹他們的國家?」我笑說,不止推薦而且會大大推薦,因為你們國家太美了。他比了手勢要我稍候,轉身進去拿了一本雜誌送我,再次麻煩我向台灣人介紹他們國家。哎!真是個天堂國度,不但風景優美,連人民都親切有禮……其實不止我這麼認為,這是網路上的一段介紹:「作為前南斯拉夫的一員,黑山共和國遺傳了南斯拉夫風景如畫和盛產俊男美女的特性;同時,面積只有台灣的一半不到,卻擁有不少歐洲之最:最深入內陸的峽灣、最南的峽灣、鳥類最多的湖泊,還有身高最高的人種。」

 

 

001

這就是那位飯店服務人員送我的黑山共和國旅遊雜誌

 

 

 

 

 

■ 黑山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ontenegro)

拿了人家一本雜誌,當然得盡本份地幫忙介紹這個美麗的國家。其實他不送我雜誌,我也會大篇幅介紹這個才獨立三年的黑山共和國,因為對喜歡旅行的人來說,這裡簡直像天堂!

好吧!來聊聊黑山共和國……

首先,它的國名是Montenegro,台灣翻譯作「蒙地內哥羅」,但因Montenegro原文為「黑山」之意,所以大陸和香港都翻譯成「黑山共和國」。如果你堅持要叫它「蒙地內哥羅」,我不反對,但我覺得還是「黑山共和國」比較具有音韻及意象之美。

至於黑山共和國的歷史就更有趣了!它以前是南斯拉夫6個加盟國之一,其他4個加盟國紛紛於90年代獨立,剩下黑山和塞爾維亞2個加盟國仍以南斯拉夫為名。

(看到沒?以懶惰聞名的「黑山」就是懶得獨立。)

所以黑山和塞爾維就繼續叫作「南斯拉夫共和國」,到2003年他們也不想叫南斯拉夫了,改叫「塞爾維亞與黑山邦聯」。但實際上是個很鬆散的聯邦國,人家「塞爾維亞」都覺得你這位「黑山」老弟可以獨立去發展了,偏偏……「黑山」還是懶得獨立!

終於2006521,黑山舉行公民投票,獨派以55.5%的些微票數險勝(歐盟規定的有效票數是55),同年63「黑山共和國」宣佈獨立,其間沒任何激情或衝突,好像“緣份已盡”兩國就自然分手了。

(以懶惰聞名的「黑山」,連獨立都懶洋洋地進行。)

就這樣,2006年地球上多了一個叫「黑山共和國」的國家,面積只有台灣的一半,人口70餘萬,到處佈滿中世紀古城和美麗海灘……這種地方不是天堂,那是什麼?

 

 

 

 

008

006

009

這些全是從那本雜誌掃瞄出來的相片,你看黑山共和國的海洋和沙灘有多美!

 

 

 

 

 

■ 2009814

七點半前我就回到飯店,和林兄一起去吃早餐,全團沒人知道我去了公主島,整個過程彷彿就像一場夢。(我經常把「跟團」玩成「自由行」!)

今天的表定行程是造訪布德瓦(Budva)古城、首都切延耶(Cetinje)及另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保護古蹟的科特爾(Kotor)古城。

八點半出發,先去布德瓦古城。

不要懷疑,旅行社並沒安排公主島的參觀行程,也許那個島嶼是用來居住而非觀光。反正全團只有我彷若一場夢地悄悄去了公主島……

 

 

■ 懶惰是一種美德

黑山人以「大線條、凡事不在乎及懶散」聞名,這些“美德”都我最喜歡的,當個旅人只要俱備這三種美德,必能玩得盡興又愉快。當然生活上俱備此三種美德,保證笑口常開,青春永駐。年少的我就是太据小節、太嚴肅且太勤奮,所以過得不快樂。花了大半輩子,才學會這種黑山人的生活哲學!

不過說到黑山人的懶,一上車領隊就舉例說明了。昨夜導遊Rade若有其事地告訴她,今天還是早點出發比較好,因為要連趕三個景點。領隊Jasmine心想,若是凌晨五點就起床讓大家摸黑用餐,肯定會被團員罵死。於是心虛地探問Rade:「到底要多早出發?」

Rade則於心不忍地回答:「不然……九點鐘出發!」

Jasmine差點爆笑出聲,台灣旅行團哪有九點鐘才出發的,於是“很禮貌”地告訴Rade,能否八點半出發?

「天啊!我們都睡到十點多才起床,居然八點半就要出發……」這是Rade的反應,可見黑山人之懶其來有自。

除了這個實例,Jasmine也說歐洲人都喜歡調侃黑山人的懶,他們說黑山人睡覺時都帶兩顆石頭上床,想關燈就拿顆石頭把電燈丟破就行了,要檢查窗戶是否關好,用剩下那顆石頭丟過去就知道了。這段是Rade自己說的,可見他們對自己的懶也毫不在意,這就是黑山人……高、帥、懶、好相處,凡事大而化之,生活逍遙又自在。

 

 

■ 布德瓦(Budva)

九點鐘不到就抵達布德瓦古城,眼前的景象真是讓人見識到什麼叫「觀光業發達」!滿街都是身著泳裝閒晃的年輕男女,那種悠閒的度假氣氛,讓我更確定這裡就是“天堂”。另外此地最特殊之處便是中世紀古城和海洋、沙灘共存的奇妙景象,前一分鐘還在城牆下的石板路踱步著,怎麼穿過一道拱門就是綿延的沙灘及碧藍如洗的海洋,那種時空錯亂的美感,在世界各大海濱度假勝地也很罕見。而且來此度假的大多是定點旅遊的自由行觀光客,不是那種走馬看花的旅行團,所以滿街青春揚溢的休閒氣氛,和巴黎、倫敦、威尼斯的觀光人潮截然不同。黑山共和國的陽光也特別多,從4月到11月都陽光普照,可從事各種水上活動。又因坐落於南歐,與義大利隔海相望,搭飛機從羅馬或布達佩斯到黑山只要一小時,從瑞士來這裡也只一個半小時,所以是許多歐洲人心目中的最佳度假勝地。導遊Rade說這裡的旅社或民宿通常一夜只要10~15歐元,難怪歐洲人會蜂擁而至,白天曬太陽、游泳,晚上在中世紀的古城裡飲酒、聽歌劇,一天只要十歐元,住上半個月的費用在巴黎卻只夠住一天,這種地方難道不像“天堂”?

我們就在“天堂”裡逛了一小時,我喜歡在石板巷道裡散步,經常轉個彎就看見石雕的門廊後出現一片湛藍海洋。在古時的特洛伊或威尼斯,居民們過的日子大概就是這樣吧!不自覺地我就想像自己身穿白袍,手持七弦琴,在城裡遊唱著我的旅遊經歷。嗯!古代人不在blog上寫遊記,他們用唱的……

時間:2009814上午十點鐘,我們要往下個景點首都切延耶(Cetinje)前進了。

帶著我的七弦琴和隨風飄逸的白袍!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流浪遠方……

 

 

 

002

004

003

005

這些都是在布德瓦古城拍攝的相片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001

015

008

007

006

018

016

009

010

014

017

012

005

011

019

013

這是我在巴爾幹半島(Balkans)拍攝的人物相片,那裡的人真的個個都很精彩!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