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9

002

006

005

012

003

001

007  

 

 

 

 

 

一個人 放逐 在 柏林 

 

上個星期五,午后陽光正暖,清風徐徐,在辦公室裏見到窗外一棵樹正美麗地搖晃著,我就停下工作,靜靜地看著它。將近半小時,就靜靜地看著一棵美麗的樹,什麼事都不做,這樣單純的心境真好。

忽然想到也曾有過這樣的旅行經驗,沒有事前計劃,沒查閱旅遊書,沒什麼安排,就只是去一個城市住三天。

那是2001年的夏天,住在歐洲的Jerry說要去幾個城市收集一些導戲用的資料,預計停留阿姆斯特丹、柏林及慕尼黑,若我要跟的話自備機票並分攤旅社費用即可。於是我買張機票就飛到歐洲和他會合了。

我提早一天到阿姆斯特丹,逛了梵谷博物館,隔天兩人再一起坐火車到柏林。

Jerry白天睡覺晚上忙他的事,我則一個人放逐在柏林。連旅遊書都沒帶,每天到捷運站看一下地圖,再臨時決定停那一站,然後隨意步行於城市的陌生街道裏。

累了找個公園坐,拿本書出來翻,那時正熱衷於閱讀梵谷的書信集。有時什麼事都不做,聽著耳機裏的音樂,看看路人也很有趣。餓了,車站附近就有一些漢堡、三明治可買,簡單得很。發現有些怪里怪氣的店就進去逛,看到喜歡的景就拍攝,累了回去睡午覺。在那樣的時間、空間裏,可以讓自己完全自由地“存在”。

在台灣,無所不在的媒體總是控制著你的耳朵及眼睛,但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城市裏沒有這樣的“污染”,於是拋開束縛,安靜地和自己相處,想想自己,想想未來,想想天空,想想大地,想想世界的廣遼……

 

 

 

004

 

 

 

有時只是買張機票,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去住幾天,會有異想不到的放鬆和收穫。

又想到林懷民這些文字:「不旅行的人,像不流動的水,要會長蟲的。所以一定要旅行,當你不能離開居住的地方,仍然可以透過閱讀、冥想、音樂的空間來旅行。 如果你沒辦法做形體上的旅行,也不試著做精神上的旅行,即使你坐擁許多股票、住華宅,對我來說那種人生是不值得的。」

“旅行”這個名詞,常被人用來當成品味及身份的象徵,是沉重了些。對我來說,“旅行”只是另一種生活的形式,可讓心靈更清徹。

慢慢的,我的“旅行”就是悄悄的去,悄悄的回來。行囊一提就走,懶得昭告同事朋友,所以無需購買許多紀念品回來分發或把相片拿去公司傳閱。攝影只是附帶的記錄,旅行過程才是重點。當然攝影作品也從不作商業用途,愚笨如我,沒那個營利的腦筋,而且人生何苦,連旅行都要懸念著名利財富嗎?

我的“旅行”像是生活,越 來 越 簡 單 , 越 來 越 單純 ……

曾經,有過一段那樣的旅行經驗,沒有事前計劃,沒查閱旅遊書,沒什麼安排,就只是去柏林住三天,去自我放逐三天。

記憶裏,在柏林也遇見一棵美麗的樹,於是停下來靜靜地看著它美麗地搖晃著,將近半小時,什麼事都不做,這樣單純的心境真好。

 

相片,是柏林的影像,2001年夏天拍攝的。

 

 

 

011

0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柏林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