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

002

001

006

008

 

007

003

004

005

010

 

 

 

 

 

 

 

 

一篇印度沙漠裏的記憶

 

 

又經歷了一趟異國之旅回來,忽然想起阿牛在專輯文案中所寫的一段「我很嚮往到處流浪旅行生活的生活」,其實流浪並非如想像中那般浪漫,三毛是這樣說的。

這次在印度沙漠邊緣的村落中,我們沿著黃沙中的古老柏油路行駛。烈日下的印度農民在枯乾的旱作和放牧的羊群中,向大地爭取一點生存的權利,我彷彿懂了,當生存簡單到只為一餐的飽食時,很多思考都是多餘的。

而時間在風沙烈日中,變得又乾又緩,只能讓生命力如沙地野草般堅忍地生存著。於是又想到流浪及旅行,應如三毛說的並非浪漫的代名詞,而是另一種讓你清醒地思考「生命存在」的課程,漸漸我習慣在各種旅程中,思考更多的生命本質。

婉蜒的車程忽然停止在一長排車隊的後面,原來一哩前的村落有農民的暴動,幾位農民被槍殺,一部部軍方的吉普車正從附近的城村趕來處理,其他的車子都過不去,全塞在路上。

我們的旅行車就夾雜在車陣裏停在沙漠的道路中,於是我搬下腳架及相機涉步到沙漠的地平線上拍攝沙漠的光線、植物、農民及小孩,而一路上不斷談論著股票、大選、政治、大陸投資的同車台灣旅客竟然如臨「鐵達尼船難」般地躲在車上擔心剩下的水、食物可以在沙漠中支撐多久。連我要從車上拿取我自已的零食、餅乾及口香糖分享給其他車陣中等待的印度小孩時,都被同車的台灣旅客“善意”勸阻,因為這些兩三天前才在印度首都刷卡買了不少寶石的同胞的憂患意識,告訴我「人類生而不平等」的真理,即使這點零食及餅乾也要留在車上,預防會有更長等待時食用,怎麼可以隨便送給印度人呢?所謂“人性”,就這樣在缺乏文明的沙漠中“真情”流露。

但在農民的笑容及對我手中攝影器材的好奇眼神中,我卻看到另一種美麗的生命力,拍攝了他們一張張拗黑真實的臉孔之後,我還是把行李內的零食及餅乾分享給他們 - - -一群平日只有烤餅沾咖哩馬鈴薯醬吃的農民及小孩。

一小時後道路通了,我們又依行程行進,傍晚進駐四星級旅店,晚餐時,其他夥伴點了許多啤酒慶祝“歷劫歸來”,餐桌上話題又回到股票、大選、政治、大陸投資,但多加了「落後國家的統治之我見」…

很多答案我無法尋求,也無法瞭解,還是回到原點,我想流浪及旅行真的應如三毛說的,並非浪漫的代名詞,是讓我學著清醒地思考「生命存在」的課程。

搭機回台灣的路上,腦海中總是很不經意地浮現沙漠中一位小朋友拆開巧克力糖驚喜的燦爛笑容。

 

 

011

我就是把所有的巧克力都送給這些沙漠小孩,中間那位手上還拿著我的巧克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