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 2008923

今天的行程是一整路開車,從不丹邊境到印度境內重重山脈裡的大吉嶺(Darjeeling)

真的不跨張,就只是搭一整天的車,行行重行行……

 

■ 「捨」與「求」

因為要出境不丹,入境印度,接著展開之後六天的行程,因此今天要換搭印度那邊派來的巴士。換輛新巴士就得換座位,要換座位就會有人想佔好位置,於是一場人性黑暗面的諷刺劇就上演了。但這次讓我感觸特別深,因為團員裡有大半是前來朝聖的修行者,都是虔誠的佛教及密宗信徒。密宗我不懂,但至少知道佛教講的「捨」及「不求」,但一大早守候著巴士要搶佔好座位,好像不是修行者該有的行為!

我一直覺得自己還無法做到「捨」及「不求」,因此尚無緣全心學佛。

沒想到,有些一路上宣稱是修行者的團員,卻如此「不捨」及「求」。

最後我和林兄雙雙坐到倒數第二排的座位,林兄的個性是寧願自己吃暈車藥,也不會和別人搶前面不易暈車的座位。我則自覺輩份輕,要敬老尊賢,不能去搶好座位(其實團員近半數比我年輕)

冷眼旁觀這齣諷刺劇,修養好的人通常都吃虧,臉皮厚的則佔盡便宜,就這樣……

七點鐘出發,要出境不丹,再入境印度。

 

■ 入境

先出境不丹,不過什麼手續都不用,車子開過邊境就是了。

邊境兩頭彷若天堂與地嶽,不丹那邊安祥如天堂,印度這頭吵雜若地嶽。

不過“地嶽”五彩繽紛、車水馬龍,像是跳舞狂歡的嘉年華會,但那只是我的想像力,大部份的團員都覺得印度又髒又亂。

約行駛五分鐘便到入境海關,但等了20分鐘才有官員出現,入境手續又辦了20分鐘才完成。這40分鐘的等待根本不算什麼,接下來七小時的路程才讓人痛不欲生!

 

■ 關於印度

遇到長途車程,我通常很快就會昏睡,但在我尚未睡著之前,在筆記簿還是寫下導遊所介紹的印度:

1.在文化傳播上,印度影響中國,但中國並沒影響印度。印度人不知孔子,但中國人都知道佛陀。

2.印度的教育沒有義務性,所以很多窮人的孩子沒錢唸書。

3.路邊種的檳榔是要賣到不丹的,不丹天氣寒冷人民需要檳榔,印度人才不吃檳榔。

4.印度仍有種姓制度,我們的當地導遊是第二種姓。

四大種姓階級分別是:

 婆羅門(Brahmin:祭司)

 剎帝利(Kshatriya:武士、王室貴族)

 吠舍(Vaishya:一般平民、農民、商人、手工業者)

 首陀羅(Sudra:奴隸)

 另有不列入階層的賤民(Un-touchable)

5.佛陀是第二種姓。

6.因為不同種姓階層的人不通婚,所以看臉的長相就能辨別對方的種姓階層了。

7.上午開車所經之處種的都是阿薩姆茶,因為採摘的葉數較多,沒那麼嫩,飲用時要加牛奶。但下午要去的大吉嶺,每梗只摘取最嫩那兩葉,所以能直接沖泡飲用。

8.阿薩姆茶採摘比較隨便,每位採茶女工一天可摘40公斤,而大吉嶺因品質控管嚴格,產量少,一天只能採摘9公斤。(所以建議我們要買茶,到了大吉嶺再買。)

9.不管阿薩姆或大吉嶺的茶,茶種都來自武夷山。

然後,我就睡著了……

 

 

001

沿途都是大吉嶺的茶園,這張相片是車子行駛中拍攝的。

 

 

 

 

 

■ 午餐

接下來,如何顛簸而行我全然不知,被叫醒時已是用餐時刻。在偏遠小鎮茶園旁的簡樸餐廳吃飯,食物也簡樸得讓我以為是軍中伙食。而炙熱的天氣仍火爐般燒烤著,大家怨氣四起,連平常不太抱怨的我,也隱約有種想法,回去一定要在blog上告知所有朋友,若想去不丹,只要安排不丹單國之旅就好,千萬不要再搭配大吉嶺和鍚金。雖然「不丹、大吉嶺和鍚金」是各國旅人最喜愛的套裝行程之一,但真的不值得千里迢迢多跑大吉嶺和鍚金。

團裡原本只有一對會計師夫婦抱怨行程安排不當,現在全團都在抱怨了!

而那頓午餐,猶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附近連可逛的商店都沒有,吃飽大家就上車,繼續顛簸前往大吉嶺。

至少還要四個小時的車程……

天啊!

 

■ 大吉嶺(Darjeeling)

幸好我的睡功一流,車子上路就立刻昏睡,醒來車子已在蒼碧翠綠的山巒間盤旋,時間下午三點多。

忽然睡意全消,因為眼前所見美如仙境。

我們的出現彷彿打擾到山居村民似的,車子經過時總有一雙又一雙烏黑的眸子探出窗戶來。我喜歡看著那些好奇的眼睛,正如他們也好奇地看著我,每次隨車奔馳而過的“眼神相對”,就是一場亙古的前世今生,我開始懷疑自己曾在這片山巒居住過。

隨著山勢越爬越高,大吉嶺市區就在山巔之處,海拔2134 公尺

才進到大吉嶺,我就楞住了……

怎會有雜亂到這麼美的城市!

狹窄的巷道沿著山勢迤邐,稱差的屋宅就隨著巷道懸掛崖壁間,衣著鮮艷的居民像螞蟻般填塞在任何能夠存在的空間裡,湧動如潮水。我們的巴士就神蹟般鑽進屋群和人潮裡,和對面的車子錯身時,兩車之間幾乎沒有空隙,停紅燈時,車窗外接踵而過的路人伸手可及。已經繽紛到讓人眼花潦亂的街道,居然還能塞進整列蒸汽火車,嘟嘟的汽笛響起,人潮如摩西將通過的紅海般裂出一縫通道來讓火車慢慢駛過,隨之而來的是蒸汽裡飄動的小媒屑,童話般黏了幾顆在我的車窗上。瀰漫的燃煤氣味,則不斷提醒你現在是十九世紀……

無法形容當時的感受,只能說世上怎會有這麼美的城市,那種美是人文的、歷史的,也是文學的,而且百餘年來始終保留著如此動人的風貌,看一眼就讓人讚嘆,真的好喜歡這座山城!

走過那麼多國家,很少會喜歡一個城市喜歡到感動的淚水會不自覺冒出。

 

 

005

013

 

 

 

 

 

■ 晩餐

不過,我得承認我是怪胎!

進到大吉嶺後,車子驚險地在人群中前進,團員們都嚇死了。有人開始抱怨天氣熱、到處都骯髒、火車的媒油味好臭,四處擁擠如煉獄……沿途叫罵聲不斷,下午四點鐘進到百年歷史的英式高級度假旅社時,仍不見有人喜形於色。只有我心跳急促地狂戀著這座山城,不是怪胎,那是什麼!

台灣旅行社早有經驗,知道台灣觀光客初抵大吉嶺時都會抱怨連連,所以安排這麼高級的旅社讓大家消消氣。

六點鐘吃晚餐,豐盛異常,終於見到團員們笑口逐開。

不過當林兄看到沿途和我們行程幾乎相同的台灣比丘尼團也住進這間高級旅社,而且也和我們一樣享用豐盛的歐式自助餐時,他就開始不爽了。「尼姑無力生產,用信徒的香油錢出來旅行,還住這麼好,吃這麼好……」林兄喃喃抱怨,還真的跑過去看那些比丘尼是否吃素。關於這點,林兄比我還怪胎,害我得不時阻止他,擔心他和人家大打出手,被那些“可能”武功高強的女尼傷及氣脈……

 

■ 晚安

晩上沒安排任何活動,我就在房間裡看書、洗衣服,林兄仍抱怨著那些台灣比丘尼。我常要提醒他,說話音量低一點,我們隔壁就住著兩位年長的女高僧!(不知她們是否武功高強)

還好,顛簸一整天,林兄也累了,早早就入睡。

對於大吉嶺這座美麗的山城,我只能不斷嘆息著,整夜都興奮有幸能造訪大吉嶺。

所以趕快更正,若你想去不丹,千萬要順便來大吉嶺,不管多辛苦疲憊,都要來看看這座令人嘆息的山城。

來到大吉嶺,會有種今生足矣的感動。

晚安!

 

 

P.S.

不過,導遊說我是他遇過第一個喜歡大吉嶺的台灣人……

所以對於我的建議,各位還是參考就好!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吉嶺 印度 Darjeeling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