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005

009

011

攝影自由行。波蘭旅遊篇

 

 

 

 

 

■ 平淡(2005年 6月26日)

今天很平淡,就只有兩件事,從華沙搭火車到南部的古城克拉科夫(Krakow),然後找一家旅社歇腳。

當然,一起床就是陰霾的天氣,沒光線好拍照,於是凡事皆不帶勁了。

 

 

■ 奇異果

又是我先下樓去吃早餐,把該取的食物都拿了,排在餐桌上成一幅美麗的靜物畫,再拍下來留念。才拍完,Vincent就到了,一場悠閒的歐式早餐於是展開。我是草食性的,吃很多水果、牛奶和麥片,Vincent是百分百肉食性,培根、火腿、奶油麵包及荷包蛋。對談了一會兒,Jing也下來。她吃得更簡單,就水果和麵包,順手遞給我一顆奇異果,我們動手削著毛絨絨的皮。

「你知道奇異果的原產地是中國嗎?」我隨便找個話題問Vincent。

「真的嗎?」Vincent眼睛睜得大大的。

繼續削著,告訴他:「在中國古代就叫monkey fruit(獮猴桃),後來才傳到紐西蘭去的」剛好把還帶著“猴毛”的奇異果舉給他看。

Vincent又再確認一次「真的嗎?」

他若有所思地想了片刻,起身去端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回來。坐定後,忽然認真地對我說「你知道嗎?」攪伴咖啡的動作跟著停歇下來「你改變了我的一生!」

對這突如奇來的告白,我和Jing都楞了。

「Why?」我好奇地接著。

「如果你今天沒說,我會一輩子都以為奇異果就原產於紐西蘭,感謝你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知道奇異果來自中國。」

%$@#&*……真是哭笑不得……連奇異果聽到,也臉都黑掉變成滷蛋。

羨慕老外的幽默感,即使平淡的一天,都有些生活小樂趣。

 

 

■ 烏鴉喜鵲的歌

我們三個人七嘴八舌、笨手笨腳弄了半天,終於到達火車站,找到正確月台。接下來,就只剩等火車囉!

Vincent及Jing想把我們買了沒用完的華沙公車通行票拿去免費送人,於是交待我看著行李,轉身兩幅背影就湧進人群裏消失了。

不久,人群裏湧出另一位東方人,約莫五十來歲,帶著老婆及一對兒女。用英文問我這是不是去克拉科夫的月台,待我回答「Yes」後,即把家人招呼過來。看樣子,我猜是大陸人,但一向“害羞內向木訥寡言”的我決對不會主動去找人哈啦,但他卻大方,過來問我從哪來?我說「Taiwan」,他立刻笑著改用中文說「我也是」,接下來就是一段“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的閒聊。

原來,是位菲律賓華僑,老婆是美國人,和讀高中的兒子及女兒定居在台北,是某銀行的高階主管,來波蘭渡假,等一下也要去克拉科夫,就和我們同一班火車……聊得正起勁,Vincent及Jing回來了。聊天的陣容更大了,我介紹Vincent是比利時人,住布魯塞爾,Jing從蘇州來,正在比利時魯汶大學修學位。才講完,那對夫婦立刻驚訝地呼出聲來,原來先生也是魯汶大學畢業,老婆的哥哥也是魯汶大學畢業,他們去克拉科夫後也要去比利時。

這下子可好了,我們有更多共同的話題,彼此對話方式也變更複雜,因為發現那位先生會說法文。於是先生和Vincent說法文,我和老婆(嗯,是別人的老婆)說中文,Vincent加進來時用英文,Jing就隨時切換著法文、英文和中文。

我們像一群麻雀在地下鐵的月台旁,吱吱喳喳唱著……烏鴉喜鵲的歌。

 

 

003  

 

 

 

 

 

■ 窮人.富人

至於先前拿免費公車通行票送人的事,Jing告訴我說結果很慘。

她和Vincent一個說要送給窮人,人家才會收,一個說要送給富人,事成機會較高,兩人討論半天根本沒共識。等到真正拿了車票要送人時,才發現不管窮人或富人都沒人想要那三張公車通行票,而且還嚇到一位小姐,以為是詐騙集團,沒命地逃跑。

 

 

■ 五張面具

九點鐘上了火車,第八車62、64、66三個座位。對面一位波蘭女子及一位嚴肅的德國青年,五個人在一個小包廂內,一路到克拉科夫。

Vincent專心讀著英文報紙,是飛機上拿下來的,有空就閱讀。Jing看法文小說,耳機裏全是齊豫的歌,像她這樣的大陸知識份子,卻喜歡台灣的齊豫、李泰祥。另一位德國青年,酷著臉,全程沒一句話,拼命讀他的講義,上頭一些設計圖可能是主修建築的吧。而坐我正對面那位圓臉的波蘭女,一上車就對我釋出許多“別有含意”的眼神,不管移動身子或翻閱雜誌都刻意引我注意,讓我知道“她”的存在。上車總是睡成豬的我,無意訕談,套上耳機和眼罩就一路猛睡。偶爾醒來,眼罩一拉下,那女子的視線必然等在那裏,好像隨時注視著我的動彈似的,只是我仍自顧斷斷續續睡著。

火車一路飛奔,車窗外翠綠的田野在陰雨裏移動,車內五張面具各自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在一趟旅程裏,猶如人生……

 

 

■ 棲息

下午一點多到克拉科夫,Vincent及Jing忙著翻地圖,天空落著細雨,我提著行李隨著走,一路怨著這灰得茫然的天氣。

彎了幾段路,又遇到台北來的那家人,於是一群麻雀又聚集,吱吱喳喳討論著地圖,聲勢浩大。

他們早訂了房,方位弄定後就揮手道別,留下我們三人還在尋覓棲身處。按書上資料走到第一家,歇業了,再找第二家,在舊城裏所以較貴,但地點極佳,就決定住這間百年老旅館。

 

 

010

我們住的旅館一樓的玻璃窗

011

旅社check in的情形

 

 

 

 

■ 克拉科夫(Krakow)

「克拉科夫人口約80萬,是波蘭第三大城市。早在公元1020年即有人定居,並在瓦偉爾山上興建城堡和宮殿。十三世紀時成為波蘭首都,之後更是歐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1596年波蘭遷都華沙,但歷代國王仍在克拉科夫加冕即位。歷史上戰禍並未破壞到克拉科夫,所有古蹟均完整地保留至今。若在波蘭只能遊覽一個城市,克拉科夫肯定是首選。」網頁上這樣介紹克拉科夫,這個城市實在很美,即使下著細雨仍掩不住那種古城的雅緻。只是我們快餓昏了,所有的“雅緻”都比不上我們的飢腸轆轆。

 

 

007

克拉科夫廣場(Main Market Square)

006

克拉科夫廣場(Main Market Square)旁邊的商場

 

 

 

 

 

■ 酸菜焢肉

下午三點多才在廣場上吃午餐,Jing吃波蘭水餃子,我和Vincent依書上的介紹點了波蘭的“國家代表菜”- - Bigos。滿懷期待,結果用麵包盛來了一盆醃菜,像是台灣的酸菜焢肉,又沒白飯可配,吃得彆扭極了。

用餐時,聊的話題斷斷續續的,因為我吃一兩口就會溜到廣場上去拍相片,來回幾趟後,Vincent和Jing乾脆不理我了,兩個兀自用法文聊天。

喝咖啡時,我們還是遵照旅遊書的介紹點了教宗保羅二世童年時最愛的奶油餅(Kremowka),結果甜到不行,相襯之下,咖啡都苦成黃蓮了。

 

 

004  

這就是Bigos,主要材料:醃菜、豬肉及麵包。

 

 

 

 

 

■ 歌劇魅影

飯後,我們步行到城南的Wawel城堡去,這裏有許多歷史的景點,但天氣不好,逛得意興闌珊。

七點鐘回到旅社,在舊城裏的這棟旅社是百年老建築,連電梯都是手動關門的那種,挑高的古老設計像住在城堡裏。房間有整面落地窗,床舖有如棉花,一陷入就睡沉了。晚上十一點多才又起來,城市靜了,拿著相機出去逛。古城的燈光昏晦,露濕石階,讓人泛起陣陣愁善交織的寂寥。拍了一些櫥窗畫面後,坐在公園裏浸濡露水,而夜涼如沁。

過來一位年輕人,打聲招呼後就聊開了。他住在波蘭南部的小鎮,來克拉科夫大學修聲樂,是位男高音。問我哪裏來,回答「Taiwan」,他不知台灣是在地球哪個角落。為了讓他有點概念,只好找個他懂的地理位置居住,所以我就暫時充當“香港人”。

我們聊著音樂,他的英文不好,無法溝通時就用唱的,我還隨他唱了幾段「The music of the night」(歌劇魅影的插曲)。

到克拉科夫的第一夜,像個魅影似的遊走到夜半才回來。

 

 

 

 

008

Wawel城堡

002

Wawel裏的皇家城堡(Royal Castle)

001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