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相片02

 

 

 

 

 

2013年2月4日及5日是明華園的年度《神明戲》及《祖師爺盃才藝達人競賽家族晚會》,我也循例前往共襄盛舉 ( 已第四年拍攝神明戲了 ),玩得很開心!

 

話說去年7月6日(星期五)我到新竹太初玄清宮拍攝「跳鍾馗」時,廟裡就用白米鋪造一隻盤雲大龍,極為壯觀。聽說這次黃字團的子陽團長特地把新竹那位「造龍高手」請下來,在明華園的神壇前用300斤白米塑造大龍。

2月4日下午四點多,我抵達潮州尊王宮前的神明戲現場,就先過去看大龍。

正旋著相機鏡頭準備拍攝,就有位年青人前來問我,是不是曾去新竹拍攝「跳鍾馗」的那位,我不好意思地點頭。心想他可能就是那位「造龍高手」,不然怎知我拍攝鍾馗之事。只是我天生不善社交,找不到話題繼續往下聊,只好埋首動手拍攝。

覓了幾個鏡頭按快門之後,就楞住了……

「造龍高手」竟然在神壇前幫明華園寫字帖,那手書法字美到無法形容,我屏氣癡望,欣賞他手執竹筆、墨舞奔飛的招式。

天啊!我好崇拜能寫一手好書法的人。

這種運墨成字的藝術現已罕見,這位年輕人竟能寫得如此氣韻非凡。

我看得發呆,趁他息手忍不住開口出聲:「你的毛筆字寫得真…好…!」

他謙虛地答道:「還好而已啦!」然後又低頭開始深墨淺揮、竹飛雲舞了。

看他現場揮毫,真是人間樂事!彷若筆裡有神,揮字時諸神隨之而來,共享酬神大戲。

後來黃字團的文場樂師偉恩才告訴我,那位很年輕的“年輕人”就是新竹太初玄清宮的“宮主”(總幹事),不是我原先認為的「只是從藝術學院請來造龍的學生」。

「天啊!」我忍不住驚叫,所以他掌管“那麼大一間廟”啊!

接著我便開始質問偉恩,黃字團每年去新竹太初玄清宮演戲時,晚上都睡哪裡?

被我問煩了,偉恩就反問:「啊你到底想幹什麼?」

「我…我…」有點心虛地說:「啊,下次…我想跟你們去新竹太初玄清宮,藉口去拍戲,但想趁機觀賞那位“宮主”運墨寫字,所以要確定有沒有多餘的床位讓我安身啊!」

偉恩聽完,二話不說,叫我自己帶帳篷去,廟前廣場很大,夠我露營過夜。哇靠!竟然這樣對待我,真是損友一枚。

 

這次也看到久違的如玲(黃字團當家小旦董如玲),之前看到她是2012年1月23日大年初一在嘉義演出的《龍鳳呈祥》。當時我幫她的小女兒(陳書仙)拍了一張很棒的相片,沖洗後就一直放在攝影背包裡,待機轉交如玲,至今已逾一年。今天在戲棚看到陳書仙,就開心地將相片交她,小朋友立刻蹦蹦跳跳拿去後台給媽媽看。如玲見到女兒遞來的相片,猜想應該是我拍的,於是抬頭尋探我的身影。然後,看到佇立在戲棚另一端的我,兩人就彼此微笑隔空打了個招呼。

真的好開心,又看到如玲來演戲了!

 

 

 

 

文中相片01

這張在嘉義拍攝的相片,拍攝完隔了一年多才有機會拿給如玲,我好喜歡這張相片呢。

 

 

 

 

 

2月4日演的神明戲是《九龍傳說 - - 狴犴》。

其實兩年前我就看過初版的《狴犴》,當時的悲慘結局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最後陳昭瑋抱著一只“斷頭”瘋狂哭喚愛子的畫面,至今仍覺怵目驚心。

人生已夠苦,何苦再看悲劇。阿彌陀佛!

結果去年九月【戲說明華園黃字團影像紀錄】出版時,配合新書發表,勝國導演也著手改寫《狴犴》,且“化悲為喜”成為喜劇了,同一天新書、新戲同時在台北發表。當時黃字團的行政康素慧就以《狴犴》為餌,誘我北上一睹新版好戲,因為精彩無比!

不過,家有老爸要照顧,我無法撥冗前去。

結果得知今年神明戲將重演《狴犴》時,我心喜若狂,這次是在潮州不容錯過!

果然,新版《狴犴》非常好看……

散戲後我立刻衝到旁邊的團本部找勝國導演,趕緊報告觀後心得,並誇他竟能把這部戲改寫成全然不同的劇情及結局,太神奇了!而且人物交織得緊密有趣,搞笑中又有引人思深的情節,真是絕妙好戲也。還沒講完,立刻有位導演的粉絲捧著一大束玫瑰進來獻花了,當下跟著沾染那股喜悅情緒。

後來導演告訴我,本來劇本裡想對「冤冤相報的法律訴訟」多舖陳些看法,但覺當前社會已夠亂,無需創造更多負面氛圍,寫齣快樂的戲與大家同歡不是更好!

我當場點頭贊成,能讓觀眾開心看戲,真是功德無量。

導演仍如同往昔,一再感謝我前來拍攝。我說:「能過來看戲是我的福氣,重點是,光是看到演導身體這麼硬朗健康,就很開心了。」

 

隔天2月5日是《祖師爺盃才藝達人競賽暨家族晚會》,我又見到明華園的御用畫師陳冠良了。

冠良兄一反常態穿了件沒沾滿油彩的褲子,害我拼命嘲笑他變成「潮男」了。

他告訴我那座神壇牌樓是他兒子畫的,目前在大學唸設計系,已慢慢讓他接手學畫。

其實我一來就知神壇牌樓並非出自冠良兄之手,因為用色過艷,原來是兒子的新作,難怪“新潮”了些!

冠良兄一直謙說,兒子剛起步,對傳統畫作尚在摸索。但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看到冠良兄的「薪火相傳」了!在這個大家沉溺於電腦繪圖軟體的時代,兒子肯回來承繼布景彩繪的家業,是最完美不過的事了。

當然今天冠良兄這身整齊裝扮肯定事出有因,他幫忙接洽了一團由八八受災戶組成的國樂隊,安排他們擔任晚會的開場演出,所以“盛裝”前來打點相關事宜。

看著冠良兄忙東忙西的身影頗覺溫馨,也希望那些災民能開心過好年。

 

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天過來拍攝神明戲,我一直很「開心」。

是啊,人生就是要開心過日子嘛!

但還有一件很開心的事……

2月5日下午三點多過去潮州時,如玲及大女兒陳書宴正在舞台上排練,我立刻過去打招呼。

如玲就指著女兒對我說,她爸爸(陳子麒)覺得她太害羞了,要她參加才藝達人競賽,利用機會訓練膽量。真是天下父母心,看著如玲及書宴兩人在舞台上綵排《藍采和》就覺畫面好美,一位望女成鳳的媽媽在幫女兒尋找「勇氣」。

當晚比賽時,書宴就用稚嫩的歌聲在舞台上把《藍采和》演完了。

我好想過去告訴她,書宴妳演得好棒好棒,叔叔(其實應該是「阿備」)給妳大聲鼓掌。我總覺得要多給小孩子鼓勵,他才會有自信及勇氣。可惜我距離舞台太遠了,但聽到主持人陳昭香說:「她(書宴)媽媽在舞台旁看她表演完,笑得好開心。」忽然覺得好感動,天下的媽媽都一樣,一輩子關愛著子女。

下次有機會,我還是要親口告訴書宴:「叔叔覺得你那天演的《藍采和》好棒哦!」

我怎麼都覺得自己是「叔叔」,不是「阿備」(台語的伯父)!

 

其實那兩天「開心」的事可多了,例如:聽到陳昭香唱了一首超棒的台語歌「風蕭蕭」,哇!中氣十足、收放自如,不愧是南台灣天王小生。還有當天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觀賞陳昕宇演出,唱功及演技皆名不虛傳,聽黃字團的行政康素慧說,陳昕宇只排演一天就上場了,野台磨練過的小生就是底子深厚、不同凡響。還有明華園第三代合唱的「我們歡迎你」,一時之間舞台上真的星光閃閃!明華園第三代這些生旦若自組一團,陣容都堅強到可以去國家戲劇院演出了。不過當天最精彩的卻是他們下午的練唱,只要有陳進興、陳子陽、陳子豪、陳昭瑋就會搞笑連連,何況又加上陳子強,根本就是「搞笑俱樂部」。因為這首歌需要分組對唱,於是這些“天王級”的生旦們為了喬定唱序,就討論到七嘴八舌、天翻地覆,此時陳子強直接拿起麥克風,在鬧哄哄的雜聲裡爆笑地冒出一句:「從這個場面,就可知這個家族的感情是怎樣了?」當然知道陳子強是在反諷,但那種故意模仿記者報導新聞的語氣,效果真是令人噴飯。我覺得明華園這個大家庭根本是「搞笑一族」,永遠洋溢著歡樂與活力,所以每次去拍攝神明戲都很開心!

 

今天是除夕夜,

就藉用明華園的神明戲向大家拜年,

祝賀新春如意,平安健康,開心一整年。

 

 

 

 

 

5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