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我搭十點的高鐵到新竹,趕在中午十二點前抵達現場,陪計程車司機到處問路才找到“地處偏僻”但建築卻宏偉到嚇人的太初玄清宮。

黃字團的工作人員都已在現場,昨夜他們在麥寮演完《太后出嫁》後便直接驅車北上,今天一早就開始佈置會場了。我昨晚在麥寮拍攝完必須先回高雄,今早把老爸的癌症膳食準備好才能趕來新竹。雖然連著兩天來去匆匆趕路,但現場看到大家還是很興奮,這就是團隊工作的樂趣所在。

先跟大家去享用廟裡的齋飯,連吃飯都聲勢浩大,信徒及工作人員大概上百人要用餐,不禁讓我聯想到成功嶺的餐廳 ( 可見宗教信仰的力量有多大 )。邊吃邊聊時才知明華園和太初玄清宮兩家族的交情深厚,所以此次活動黃字團幾乎全力以赴,不但勝國導演親自跳鍾馗,明華團總團後天也會過來公演,算是難得一見的明華園總動員。

下午一點鐘我就開始幹活了,先拍攝幕後人員的工作紀錄。

只是不到30分鐘便汗水淋漓,很像落湯雞!沒辦法,天氣實在太熱。重點是戲棚面向東邊,午後太陽西移棚台及布景皆籠罩在陰影裡,沒有光線可拍攝……萬一“變”不出什麼好作品,還真不知如何向子陽團長交差?

汗流浹背拍攝到三點鐘,只見陰影越來越大片,取景越來越困難,乾脆暫時收工,保留體力晚上太才不會太累。於是簡單沖個臉,便窩到宿舍躺著休息了。外拍時我絕對會非常保護眼睛,一旦過度疲勞就拍不出好作品了,所以有機會便會躺平“閉眼”休息。

四點鐘再回到戲棚拍攝,小睡30分鐘後精神好多了。

只是在戲棚上上下下覓景拍攝活動量也不小,中午吃的那頓素飯早已消化殆盡,肚子咕嚕咕嚕叫著。偏偏要到五點鐘才會供應晚餐,但那時我正要拍攝鍾馗(勝國導演)上妝,沒空吃飯。幸好黃字團的樂師偉恩適時找我去吃“挫冰”(廟方提供豐盛的挫冰讓大家消暑),我當然立刻答應。一個人我不敢去,會不好意思,有人作伴才能壯膽!

那挫冰是自助式的,我根本不像在吃冰,直接搯了滿滿一大碗紅豆吃,之後再吃一大碗綠豆,不加冰也不加糖水,因為這是我的晩餐,我把它當五穀來吃了!還好當時夠聰明,吞下兩大碗糧食,後來一直到凌晨十二點多我都沒時間進食。現在外拍已拍出心得了,知道什麼時候該讓眼睛休息,什麼時候該補充熱量,不然很容易累出病來。

將近五點鐘,我便守候在鍾馗(勝國導演)旁開始拍攝上妝的重要過程了。此時是極嚴肅的時刻,現場必需淨空,間雜人嚴禁入內,拍攝時得配戴護身符(避煞用)而且不准和導演說話。因為此時他已是鍾馗,若呼其名號,大鬼小鬼們會知道那不是“鍾馗”而是人類,到時後果不堪設想。

我並非首次拍攝鍾馗,對各種習俗及禁忌也瞭若指掌,但還是會因氣氛嚴肅而跟著緊張。

屏氣凝神拍攝到鍾馗開始穿草鞋,才退出後台,移至戲棚前。

因為昨晚在麥寮時,台塑(雇主)公關人員只准我遠遠地拍攝,所以子陽團長今天特別在戲棚前立起一只攝影台讓我專用,害我很不好意思。因為各地來的信徒及觀眾都會看到我“鶴立雞群”地享有拍攝特權,其中不乏“臥虎藏龍”的攝影高手,在龍虎面前當隻班門弄斧的“鶴”實在很心虛……

其實這樣我的壓力也很大,萬一拍不好怎樣辦?

何況今天的戲棚較大,祭壇及人物相對變小,比較難構圖。不知各位看到拍攝的相片感覺如何,我是不太滿意啦!

但此次的經驗讓我懂得要反省自己,所以也算是一種收穫。首先千萬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謙虛,不能得意忘形。因為黃字團給我越來越多特權了,人一旦成為既得利益者便容易習以為常,進而貪求無厭,忘記要尊重別人、包容別人。若不經常提醒自己,總有一天會變成目中無人的“阿扁”或“林益世”(雖然我沒他們那麼位高權重)。另外也得慢慢退出這種正式的公演場合,我還是比較喜歡到鄉下拍攝沒什麼觀眾的野台戲。我真的不是什麼“大師”,連“專業”都稱不上,這樣的禮遇會把我寵壞,還是當個平凡的路人甲比較自在。

結束後大夥忙著收拾舞台,我卻享有特權地「被專車送到新竹高鐵站」,仍是心虛著。

本想在車站的7-11買些涼麵及飲料在車上吃,結果抵達時列車便要開了(而且是最後一班),買完票便衝去月台搭車,慌忙地結束今天的拍攝行程。

這是今天拍攝的相片,總覺得不夠好,希望各位別見怪!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這些相片也在新書《戲說明華園 - - 黃字團影像紀錄》裡安排了一個版面安放,算是為黃字團留下重要的演出紀錄。

 

 

24

 

 

 

 

 

 

 

 

 

 

 

 

 

 

 

 

 

 

 

25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