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說明華園  

 

 

 

  戲說明華園 黃字團影像紀錄

 

    攝影、美編:Shin

    出版社:明華園黃字戲劇團

    出版日期:201210

    ISBN 9868862108, 9789868862104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我跟拍明華園黃字團兩年多(共37齣戲),又歷經一年編排設計所完成的新書,請大家不吝指教。

說實在的,不管攝影、美編或撰文我都非科班出身,所以很感謝黃字團放手讓我“實驗”這本攝影集。他們從不干涉我的想法,全然放手讓我嘗試,這對一位創作者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和尊重。所以我可以天馬行空地發揮想像力,幫歌仔戲開創許多美學新境界。

這本書以攝影為主,文字為輔。我僅蜻蜓點水寫了兩頁文字,節錄一小段和大家分享:

黃字團有別於其他戲班的特色便是「聲光表現」,即使是野台演出,燈光、音效、布景及文武場伴奏皆不草率,雖營造出獨特的炫麗舞台效果,但也有學術界人士批評這種過度的聲光運用是「金光戲」。關於這點,我並非專家無法置評,我看到的只是團員們不斷努力讓歌仔戲變得更好看。也許學者對他們別有期待,但讓廟埕那些鄉親父老看得開心不也是民俗戲曲最重要的目的?所以“金光”又何妨,我倒覺這是種特色,於是編排此書時儘量讓版面炫麗精彩,既金又光,因為這就是我所認知的黃字團!

若你瞭解子陽團長,就不會對黃字團的炫麗特色有所置疑了。他從小喜歡布袋戲並立志要當偶劇團掌門人,但卻因家族事業而繼承了一個戲班,自然而然依自己的喜好把歌仔戲演得霹靂萬丈金光閃閃。就這樣,子陽團長致力維持歌仔戲的草根及通俗性,而勝國導演則不斷提升劇團視野並強調精緻化,兩人相輔相成讓黃字團深廣兼具、老少咸宜。第四代的小朋友也遺傳這種“金光”特色,沒事就在家裡將歌仔戲改編成布袋戲,架式十足地自演自賞。我看過他們的《周公法鬥挑花女》布袋戲版,不但聲光效果俱全,還會吊鋼絲、噴血漿,每種創意都讓人笑到飇淚。若那些學者看到這個家族傳承的演出創意,大概就不會嘲諷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很“金光”了。

2012512日我去潮州和勝國導演討論本書的編輯架構,從明華園團本部正門穿越曲折的通道前往導演書房時,居然發現樓梯有股潺潺水流奔馳而下。正覺疑惑,身後的黃字團行政康素慧立刻解釋,那些小孩子又在樓上演布袋戲了,這次的戲碼改編自《超炫白蛇傳》,演到高潮戲水淹金山寺時,他們直接用水管接自來水“創造”出排山倒海的雄偉波濤。於是水流從三樓漫到兩樓的戲服布料區,再朝一樓導演的書房狂瀉而來。「他們真是皮太癢,等一下就被罵到臭頭了!」康素慧搖著頭對我說。聽完,驚嘆於這種創意的同時,也慶幸淹水的不是我家。待“因家裡淹水而臉綠”的導演看完新書版面後,我和康素慧趕快移師到子陽家繼續討論如何編修改進。康素慧得先向剛演完戲回來的子陽報告那些孩子在導演那邊闖下的滔天大禍,我雖儘量保持中立不要加油添醋,但實在太好笑了,還是忍不住冒出一句「那場面,猶如黃河之水天上來。」子陽聽完,沉默數秒,然後開口:「我爸會知道,現在“投資”那些小孩,未來他們就是充滿創意的新生代。」你看!明華園黃字團祖孫三代就是這麼有趣,他們的生活比舞台演出還戲劇化,遇到他們你怎能不著迷。

 

 

 

 

 

 

 

 

戲說明華園 - 黃字團影像紀錄印刷記事

 

 

2012年7月21日我上台北和印刷廠的黃老闆確認《戲說明華園 - - 黃字團影像紀錄》這本書的最後版面時,他說屆時送印可讓我親自到工廠參與印刷過程。我受寵若驚,這機房重地真可容我這外人進入?

沒想到黃老闆很“阿沙力”,承諾讓我親臨現場監控印刷品質。

於是8月3日 我依約北上,歷過了一段精彩、奇幻又精疲力竭的印刷廠之旅!


■ 8月3日(星期五)

我搭下午14:30的高鐵北上,四點鐘在板橋車站和黃字團的行政 康 老師(康素慧)會合後,即前往黃老闆的公司。必需立刻核對書本印樣出來的結果,據以進行最後的修改,而且還得決定紙質及燙金色澤等繁瑣雜事。而黃老闆前夜為了製版及轉檔等事已整夜沒睡,雙眼浮腫得很厲害,據說還去看了眼科,真是鞠躬盡瘁!不過為了這本書大家都情緒高昂,畢竟它真的是本好作品,我們都希望印刷品質能更臻完美。

正當忙得昏天暗地之際,「點子文創工坊」來電表示要贊助十組『八家將公仔娃娃』 (每組售價3800元),提供給購買戲說明華園 - - 黃字團影像紀錄的書友抽獎。他們覺得這本書和他們的企業形象頗契合,所以主動提出贊助。接著就看到做事俐落快速的 康 老師,立刻和對方談定合作事宜,據說首賣現場不止有抽奬,還會有媒體採訪,實在太佩服 康 老師的辦事能力了。只是我們得臨時異動版面,將「點子文創工坊」加入贊助單位裡,於是在等待對方傳來商標電子檔時,利用空檔外出吃頓素菜,都已八點多了,早已飢腸轆轆。回來立刻繼續趕工,還有許多細節要調整。那夜我們忙到凌晨一點鐘,晚上就借 宿康 老師家,隔天還得到印刷廠奮鬥整天呢!

回到家最感動的是 康 老師的小姪子劉俊宏知道我要北上,已買好7-11的生菜沙拉要慰勞我。這小朋友真是懂事,我外拍時和他碰過幾次面,居然記得我喜歡吃7-11的生菜沙拉。忙碌到心身俱乏時,有這樣一件窩心小事就足以讓人感動到忘卻疲憊了。

又 和康 老師討論一些事,洗完澡要就寢時都已凌晨兩點鐘了,睡前的伴眠音樂就是黃字團文場樂師偉恩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帕米爾綺想曲」。晚安!



■ 8月4日(星期六)

六點半起床,七點多出門,先 和康 老師去吃早餐。她推薦的土司夾生菜超好吃,我連吃兩個,這麼健康美味的東西居然一份才15元,原來中和的物價這麼平易近人。

08:40和黃老闆會合後,便一起前住印刷廠了。

一定要先說明這家印刷廠的“奇特性”,基本上它是個秘密基地,不對外營業也沒有招牌,默默座落在工業區的小角落。是幾位設計公司的老闆合資建造(包括黃老闆),裡頭供養一座三千多萬的印刷機(全台灣僅有六台),只印股東們自己接的案子,因為印刷品質精良,所以股東們經營的設計公司都極具競爭力,別人印不出的效果,他們絕對有能力克服。

出發前黃老闆特別耳提面命,要我在現場拍攝時務必避掉一些機密畫面,以免技術外洩。我只是越聽越興奮,真的要去奇幻印刷廠探險了!

這次黃老闆特別請到最強的工作團隊接手這本書的印刷任務,我們抵達時封面正在機器上列印,真是神奇的一刻,去年十月設計的封面已躍然浮現於紙張上……那種感動久久不散。不過不能只顧著興奮卻楞著不做事,我和黃老闆及調色師傅立刻開始校正封面色澤,微調幾次後就正式開印了。

這個封面印刷出來的品質比電腦裡的數位稿好看太多了,單獨拿來當海報都奇美無比,只是上頭留有印製的機密資料,若帶走可能會有技術外洩之慮,所以無緣為自己留存一份珍貴“海報”。

 

封面印好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嚴肅了,我們得決定內頁的印刷色調及風格。

黃老闆很重視這本書,所以請技術人員換上最貴的油墨試印幾份來看,但我覺得色彩過於“內斂”,請師傅調整黑色及黃色油墨濃度再重印幾張樣本來比對。試過幾次就是覺得調性不對,無法呈現印歌仔戲的狂放色彩,乾脆直接問黃老闆這種名貴油墨的特性為何?原來是專為化妝品廣告所設計,中間色調較沉穩,雖能把膚色印得晶瑩粉嫩,卻無法展現舞台上戲服及布景的鮮艷色澤,所以我建議更換油墨。

黃老闆很驚訝我居然捨棄這種名貴的油墨不用!我只是提醒他,這種高級油墨適合印「水墨畫」,但歌仔戲是「油畫」,我的要求是連中間色調都要“綻放開來”,舞台效果才能張顯。畢竟我親身在戲棚前待過,知道歌仔戲那種生離死別喜怒無常的戲劇性,所以努力說服他們更換油墨。

於是大夥動手將四組油墨換掉,再重新列印頁面出來校對,這次的感覺就對了,整本書的色彩開始流動,開始鏗鏘有聲,開始述說故事了……

 

接下來,是調整色調。

印刷時必需先將拍攝的相片數位檔分解成四個色版(紅、黃、藍、黑),再讓四種油墨在紙上“重新組合”成相片原貌。但過程中紙張特性及油墨濃淡都會影響到相片重組回來的色調,得靠現場的調色師傅來調整。但師傅並非攝影者本人,再怎麼調整都像“隔靴搔癢”般有所偏差,所以今天我才得在工廠坐陣,親自掌控印刷色調。(感謝黃老闆給我這個機會)

調色前我先向師傅溝通一個原則,因為這本書是「明華園“黃”字團」的影像紀錄,看到那個被強調的“黃”字了嗎?所以儘量讓相片呈現溫馨的暖色調,尤其「黃色」,以塑造劇團形象。原則上我會將版面的紅色增強6%、黃色增強3%,算是專為劇團設計的「黃字團色調」。

然後我也要求黑色油墨要加強,黃老闆還不斷確認:「真的要這麼做?」沒錯!我們的產品是「歌仔戲」,不是「鳳梨酥」或「牛肉麵」,想表現戲棚的光影效果,黑色的濃度就務必到位。

黃老闆一直說我用色很“大膽”,其實我只是希望這本書能忠實呈現歌仔戲的野台風味,所以連色彩都要鏗鏘有聲。何況我們要印的是鑼鼓喧天的歌仔戲攝影集,不是王品牛排的目錄,用色不夠“大膽”就失去戲劇效果了。

 

接下來就得辛苦逐頁調整彩色了,真的不誇張,是“逐頁”調整哦!

之前提過,印刷過程就是把書頁的電子檔轉成四色(紅、藍、黃、黑)網版,再經由四色油墨將頁面“重組”在紙張上。重組過程中,油墨種類及出墨量都會影響到頁面的色調,若不現場微調,整本書的色彩很容易變調。此次黃老闆肯讓我親自校色,已經感激不盡,所以不管多累、多辛苦都甘之如飴。

我們的工作程序是這樣:每個版有六個書頁,等技術師把四個網版都裝好後,就開始列印幾份出來校色。我必需告訴調色師傅哪些頁面需要增減顏色,他會像“鋼琴師”那樣在長長的電腦控制面板上“彈琴”,以調整某個區域的油墨濃度,之後再重新列印版面出來核對。我們得反覆進行這些步驟,直到滿意為止。有點像僅用紅、藍、黃、黑四種色彩在作畫,必須對色彩非常敏銳才行,還好黃老闆安排的師傅很厲害,有辦法在電腦面板上“彈”出我要的色調。有些狀況則是電腦設計的效果無法在紙張上顯現,現場也必需作取捨或調整,反正每個版面都得逐一調整以確保品質。校色完畢後便開始正式印刷,約二十分鐘厚厚一疊書頁便印好了。接著技術人員便立刻換版,我們又開始進行下一版的校色……

每個版有六個書頁,校色加列印約要半小時,所以把所有的書頁(156頁)印完最快要13小時。這是最順利的狀況,但期間會有各種疑難雜症要排除,甚至有些版面得重新製版,所以我們8月4日 上午九點進廠,忙到8月5日 清晨五點多才結束,工作時間長達20小時。其間印刷組員都已換另一批了,但黃老闆、 康 老師及我三個人則不眠不休全程參與,因此這本書的每一頁誕生時,我都滿懷期待地守候於旁。

還好 康 老師全程陪在旁側處理行政瑣事,讓我不必煩惱食衣住行等雜事。而黃老闆則傾囊相授,教我印刷過程中各種處理技術,還打趣地說我一天之內已學會他十年的功力。他還很認真地問我要不要兼差?現在我懂攝影又懂印刷了,他們的客戶中不乏藝術家的案子,就是需要我這樣的人來和對方溝通。我當然立刻婉謝,對印刷我只懂些皮毛,印刷廠這些調色師傅才是真正的高手,據說他們都是重金挖角過來的,每位都身懷絕技。

連續校色20小時眼睛當然負荷不了,中午趁停工用餐時,躺下來休息二十分鐘。晚上九點工作組員換班時,又抽空睡了數十分鐘,然後就工作到天亮了。特別感 謝康 老師的同學傍晚前來探班,幫工作團隊帶來咖啡及飲料。晚上十點多明華園總團的音樂大師陳孟亮及許佩鈴也現身廠區,雪中送碳地帶來涼麵、生菜沙拉及蛋糕,當下差點感動到痛哭流涕,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沒辦法,廠區荒涼無處可覓食)

最後的版面印完時,都已破曉黎明了,我們的書頁也一疊一疊壯觀地佔滿廠區。總算大功告成,感謝老天爺!

接下來我得趕到板橋搭乘第一班高鐵回高雄幫老爸打理他的癌症膳食,這是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往高鐵站途中,黃老闆停車請我們吃了一頓美好的早餐,晨起運動的台北人已在街上遊走,整個世界正美好地活躍著……

書本後續裝訂之事黃老闆會接手進行,新書行銷則由 康 老師全權負責, 九月一日 的首賣會當然要把鎂光燈留給黃字團的演員們,我終於可以休息了。就繼續當攝影義工,逐站跟拍黃字團的演出,讓這些歌仔戲的影像紀錄永遠保留下去。



後 記 :

去過印刷廠才知那邊的工作人員有多辛苦,噪音極大,浮塵很多,還有無時不在的刺鼻油墨味,長期置身其間很容易罹患職業病。所以日後當你翻閱一本書時,請記得這是很多人在惡劣環境下為你印刷出來的,千萬要心存感激,知福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