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  

    冰與火的國度 - 冰島紀行

 

      作者:Shin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09209

      裝訂:平裝

 

 

 

 

 

 

 

 

 

 

書中把冰島分成八個地理區塊分別介紹了100個城市及景點:

 

 

 

1.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2.冰島西南部

 

雷克雅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

 

藍湖(Blue Lagoon)

 

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Hverageði greenhouse village)

 

凱端斯火山口湖(Kerið volcanic crater)

 

斯考哈特教堂(Skálholt Church)

 

黃金瀑布(Gullfoss)

 

蓋錫爾間歇泉區(Geysir hot spring area)

 

古議會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西爾法斯(Selfoss)

 

赫拉(Hella)

 

赫克拉火山(Hekla)

 

藍曼納勞卡溫泉(Landmannalaugar)

 

維克(Vík)

 

西人島(Westman Islands)

 

 

 

3.冰島西部海岸區

 

阿克拉尼斯(Akranes)

 

波迦尼斯(Borgarnes)

 

雷克霍特(Reykholt)

 

斯奈維托半島(Snæfellsnes Peninsula)

 

史提奇休穆(Stykkishólmur)

 

歐拉夫斯維克(Ólafsvík)

 

阿納斯塔庇(Arnarstapi)

 

勞迦(Laugar)

 

 

 

4.西北狹灣區

 

伊沙維鄂舍(Ísafjörður)

 

罕斯崔德半島(Hornstrandir)

 

玻隆卡維克(Bolungarvík)

 

辛格瑞(Þingeyri)

 

荷勒本西瑞(Hrafnseyri)

 

丁堅地瀑布(Dynjandi)

 

里查比亞各半島(Látrabjarg Peninsula)

 

布里澳斯賴克(Brjánslækur)

 

 

 

5.冰島北部

 

布魯(Brú)

 

辛格瑞(Þingeyrar)

 

布蘭道斯(Blönduós)

 

瓦瑪里斯(Varmahlið)

 

撒少爾克拉克(Sauðárkrókur)

 

德任島(Drangey)

 

霍夫索斯(Hofsós)

 

霍拉(Hóla)

 

西格魯維鄂舍(Siglufjörður)

 

阿谷瑞里(Akureyri)

 

達爾維克(Dalvík)

 

赫利斯島(Hrisey)

 

格林斯島(Grímsey)

 

 

 

6.米湖及東北部

 

高沙瀑布(Goðafoss)

 

米湖(Mývatn)

 

雷克雅里斯(Reykjahlíð)

 

St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Grj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Hverfjall火山

 

Dimmuborgir熔岩構成區

 

Höfði綠地

 

史古特斯塔舍(Skútustaðir)

 

鮭魚河(Laxá)

 

Vindbelgjarfjall火山

 

克拉夫地熱區(Krafla)

 

強克索高加霍國家公園區(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

 

西爾瀑布(Selfoss)

 

黛提瀑布(Dettifoss)

 

哈法吉爾瀑布(Hafragilsfoss)

 

瑞塔瀑布(Réttarfoss)

 

霍爾冒瀑布(Hólmáfoss)

 

胡沙維克(Húsavík)

 

勒法霍夫(Raufarhöfn)

 

赫哈本納塔吉(Hraunhafnartangi)

 

索斯霍夫órshöfn)

 

沃那維鄂舍(Vopnafjörður)

 

 

 

7.東部峽灣及東南部

 

艾吉斯塔舍(Egilsstaðir)

 

塞西斯維鄂舍(Seðisfjörður)

 

非亞沙比各斯(Fjarðabyggð)

 

瑞沙維鄂舍(Reyðarfjörður)

 

艾斯基維鄂舍(Eskifjörður)

 

內斯克斯塔舍(Neskaupstaður)

 

布列斯達爾斯維克(Breiðdalsvík)

 

杜庇瓦哥(Djúpivogur)

 

霍夫(Höfn)

 

壠森賴非自然保護區(Lónsöræfi)及壠潟湖(Lón)

 

瓦特那冰河(Vatnajökull)

 

傑古沙龍湖(Jökulsarlón)

 

史卡夫塔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克勞斯特(Kirkjubæjarklaustur)

 

拉奇火山口群(Lakagígar crater row)

 

 

 

8.中部內陸區

 

奇鄂勒公路(Kjölur Route)

 

白河湖服務屋(Hvítárnes Hut)

 

克威拉維勒(Kveravellir)溫泉區

 

骨丘(Beinahóll)

 

奇鄂勒步道(Kjölurvegur Trek)

 

布蘭達水力發電廠(Blanda Power Station)

 

史普蘭奇山德公路(Sprengisandur Route)

 

赫勒內賈(Hrauneyja)

 

丁庫瀑布(Dynkur)

 

瓦沙勒農莊(Versalir)

 

席爾沙維自然保護區(Þjórsárver Nature Reserve)

 

阿爾迪迦瀑布(Aldyjarfoss)

 

鄂斯奇列斯公路(Öskjuleið)

 

歐道薩拉火山熔岩區(Ódáðahra)

 

赫蘇布列山(Herðubreið)

 

阿斯奇亞火山口(Askja)

 

奧斯克湖(Öskjuvatn)

 

維提湖(Viti)

 

 

 

 

 

 

 

 

 

 

 

 

 

 

 

 

 

 

 

 

 

 

01

02

03

04

05

06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9

21

 

 

 

 

 

 

 

■多年前

多年前曾有人要出版我的文字,但像我這種終生供奉「懶惰是一種美德」的人,要出書,實在提不起什麼積極的動機。

「懶惰」果然是一種「美德」,那書,始終沒動手去完成。當然我的人生也沒因此而有所瑕疵,文字仍常常寫、相片仍不停的拍、旅行仍持續一國一國的跑。

直到……

 

■2005年5月31日

華成出版社的鄭素月小姐寄mail告訴我,有興趣要出版我的「冰島紀行」。

居然有人敢挑戰我的「美德」,不知我天生是個懶人,要出書,不等到地老天荒才怪!相信我,「懶惰絕對是一種美德」。

 

■2005年6月8日

也許是機緣吧,經朋友慫恿,我決定上台北洽談出書細節。

下午在出版社的辦公室談論時,朋友還打電話進來確認我有沒有「臨陣脫逃」,我這懶人還真讓人不放心。

 

■2005年6月15日

出版社問我出書時要用什麼名字,並要一篇簽約用的「自我介紹」。

e-mail上我回覆著:

 「沒想過要用什麼筆名耶,

  但 不想用本名

  這樣會有一大堆朋友、同學知道我出書

  生活 多少會受影響

  有些事低調一點較好」

最後,決定用「Shin」來出版。這原本是一位朋友的帳號,我暫借過來,就沿用至今,其實我的英文名字根本不叫「Shin」。凡事隨意就好,何必在乎什麼名號,輪迴裏的每具靈魂也都沒有固定的稱號,不是嗎?

 

■2005年6月22日

出發前往比利時,要和友人Vincent及Jing會合去波蘭。

告訴他們說我要寫一本書,兩人半信半疑的。不過我是真的要去買書啦,冰島的書,回台灣參考用的。

於是驅車前往布魯塞爾藝術學院的路上,Vincent先把我送到一家英文書的專賣店,Jean急忙帶我進去,五點五十八分,還差兩分鐘就要關門了。

那麼大的書店怎麼找?問一位慈祥的老店員,慢慢吞吞帶我們到旅遊區,搜尋著A、B、C、D、E、F、G、H、I……在I這裏,冰島Iceland,指了一本給我看。

稍微翻幾頁,就匆忙拿去結帳。

安心了,在台灣冰島旅遊書很少,多找一本總是安心些。

接下來我們就去詩人席慕容當年在比利時就讀的魯塞爾藝術學院,好吧,期許自己的冰島新書和席慕容的作品一樣有氣質。

 

■2005年7月6日

出版社來信告知,簽約時書名就暫訂為「冰島記行」,並確認我的筆名叫Shin。

我e-mail回覆:

 「Hello

  從波蘭回來了

  很美好的旅行

  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彷彿活到另一生另一世的另一世界去

  時間到了

  才 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催回來

    

  回來

  千頭萬緒 皆待調適

  想了一陣子

  才發現

  好像欠人什麼似的

    

  對哦

  答應人要寫書的

  於是 立刻覺得像套了個圈子在脖子上

    

  (懶懶的,想躲)

    

  還是過來 自首

  打聲 招呼

     

  爺爺,您終於回來了......

   

  弄錯了   應該是

  台灣,我只好回來了

   

  祝 一切安好」

 

■2005年7月13日

出版社告訴我合約已確定,會儘速寄給我簽名,而我則回覆:

 「老實說

  我很皮

  一直期待 你們的後悔

  或者 取消合約

  不過既然答應 就會全力去做

  接下來 

  可能會有半年不能安心 晃啊晃的 每天快樂去游泳

  到現在還不知 是喜 是悲 ? 」

 

■2005年7月19日

收到合約,回了e-mail給出版社:

 「合約收到了

  簽完名會幫妳寄回

  還沒動手寫稿

  但 去圖書館借些資料來助陣了 真的哦!

  昨天颱風

  一整天躲在家裏寫了波蘭遊記的第一篇

  預計再寫第二篇就停下,等寫完冰島,再繼續波蘭」

  (結果拖了將近十天才把合約寄過去)

 

■2005年7月28日

出版社來信

 「Shin:

  合約書收到了,謝謝你。

  希望你寫稿順利!

  不然我就覺得自己好像惡婆婆荼毒了你.....

  哈哈!」

當時打開電腦e-mail,彷彿傳來出版社那端勝利的笑聲,響震雲霄,我則回覆:

 「苦命寫稿中.........希望二個月內把初稿完成

  妳什麼時候升格當惡婆婆了 ?」

從此我那位美麗的企劃主編便被我稱為『惡婆婆』,而且決定沿用到海枯石爛。

 

■2005年8月1日

回一封信給出版社:

 「正處於

  瘋狂忙碌

  寫稿 無日無夜 可憐至極 當中..........

  昨天上網一整天 查到不少冰島特色

  先給 美麗惡婆婆看看這些冰島花絮:

  冰島是歐洲最西邊的國家。

  冰島是北大西洋中第二大島。

  冰島是歐洲人口密度最稀的國家,每平方公里2.8人。

  60%的冰島人居住在首都雷克雅未克。

  直到1989年,冰島才取消啤酒禁令。

  冰島人幾乎都有大學學位。

  在冰島,羊的數量是冰島人口的兩倍。

  2002年冰島才允許「拳擊(Boxing)」運動合法化。

  冰島人到戲院去看電影的次數是全世界第一。

  金氏世界記錄:每人平均喝掉可口可樂數量最多的是冰島。

  冰島有世界最北的植物園。

  幾乎所有的nightclub都是晚上九點以後才開始營夜

  冰島文字千年來幾乎沒改變,冰島人還能閱讀千年前的羊皮手稿。

  冰島男人最常用的名字是John,女人則是Anne。

  冰島有世界最北的首都。

  世界上第一個有女總統的國家。」

   

■2005年8月5日

出發去蘭嶼,隨身帶著「冰島記行」的手稿,許多雷克雅未克的部份是在蘭嶼寫的。回來前一夜在部落酒吧和老闆小施和芝潔聊得愉快,還show許多冰島相片給他們看,他們則稱我為「冰島先生」。

當時我去冰島也隨身攜帶一本我拍的蘭嶼相片集,遇到有興趣的冰島人就向他們介紹這個我每年必來的島嶼 - - 蘭嶼。

 

■2005年8月19日

惡婆婆來信了:

 「Dear shin

  寫稿寫得順利嗎?

  很久沒有你的音訊了,

  還有在呼吸吧?」

 

確定自己仍在呼吸,趕快回信:

 「怎會這麼巧

  閉關數十天

  今天喘一口氣

  才想回報 美麗惡婆婆 最新工作進度

  信箱打開

  就見 婆婆信箋 早在信箱裏悠然躺著 (真是嚇人,懷疑遭監視)

  連同之前的冰島遊記 己寫了八十多頁

  關於冰島旅遊資料

  因 野心太大 全國寫透透

  所以

  上網查資料 查 得 半 死

  

  好多地名要翻譯

  所以去學 冰島語的發音

  (才發現某些出版社的旅遊雜誌都亂譯冰島地名)

  反正一堆甘苦談

  看能不能在九月中把初稿趕好」

  

■2005年9月11日

e-mail內容:

 「初稿完成了 過來通報美麗惡婆婆

  封關一個半月

  終於把整個冰島寫完

  先休息一星期 之後 會慢慢潤稿

  (這將是台灣第一本完整且詳細的冰島旅遊書)

  先讓我休息一星期吧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我要休息」

 

 

■2005年9月13日

惡婆婆:「先好好休息。剩的,我們之後再說。真是太高興了!!」

e-mail上美麗的惡婆婆用超大字體寫下“太高興了!!”,差點把我的電腦銀幕擠破。

我則回覆:「九月底去一趟中美洲,十月中旬回來再把後續工作完成。出國期間會隨身攜帶稿子,有空就修改。」

 

■2005年9月28日

出發前往中美洲,二十一天的行程裏隨時隨地抽空修稿,於是貝里斯機場、馬雅金字塔、哥斯大黎加的咖啡園、巴拿馬運河、古巴的哈瓦那、墨西哥的加勒比海沙灘……都見我一頁一頁檢閱著那些手稿的身影。

 

■2005年10月20日

 「Dear shin:

  此刻,不知你是潛在水底還是浮出水面?

  很久沒有你的消息,是否已被地圖搞到昏天暗地?

  快告訴我,你還好好的活著!

  惡婆婆關心你」

 

 「哈,

  前天剛回國(去了中美洲二十一天)

  還沒向妳報到

  不過,途中持續修改稿子 這次我是個乖寶寶

  地圖還沒畫

  應該月底會寄上草稿

  回來還在調整時差 生活正一糰混亂」

   

■2005年11月8日

 「Dear shin:

  剛剛收到你的稿子,好高興!

  雖不及細讀,乍翻後覺得資料豐富齊全,辛苦你了。

  本書的執編叫李素卿,後續她會跟你報告本書編輯進度。

  祝 大好!

  樂婆婆」

哈,我的惡婆婆終於變成“樂”婆婆了。

 

■2005年12月2日

期間都是執編的素卿和我連繫,大事小事都在e-mail上溝通完成,直到12月2日她向我要一份「作者序」及「簽名檔」。

「簽名檔」嘛,我又不是什麼名人,也不覺得自己是什麼作家,實在不需要放一個偉大的親手簽名在書上,經過溝通,素卿欣然同意。

但「作者序」我就賴不掉了(難道書不能沒「序」嗎?),拖到12月22日才勉強交出一篇另類寫法的「作者序」。

惡婆婆提醒我,去過四、五十個國家,攝影作品也夠水準,可從這方面來著手,增加讀者對我的瞭解,怎在「作者序」裏寫著自己是個懶人,還闡揚「懶惰是一種美德」?

不過,你可能猜到了。像我這麼懶,怎可能重寫「作者序」,打混摸魚半天終於耍賴成功,出版社尊重我,採用了那篇非傳統寫法的「作者序」,這真是一場以實際的行動來表現「懶惰是一種美德」的完美演出。

(PS書出版後,那篇「作者序」引起不少的迴響,有趣吧!)

 

■2005年12月30日

一切都慢慢就緒,初版也出爐,預計1月6日送印。但我仍決定1月3日跑一趟台北,親自到出版社去確認整個版面編排。對於我的親自出馬,惡婆婆也決定要親自熱烈招待,接下來我們就為了誰要請客,衍生一場空前的世紀e-mail大作戰,往來書信如下:

惡婆婆:「謝謝你!3日你上來,我請你吃午餐!」

Shin:「不用啦,是我要請,說真的哦!」

惡婆婆:「不行啦,你遠來是客,我們一定要請你!」

Shin:「遠來是客...好吧!那就主隨『客』意,叫個便當給我,在妳們會客室隨便吃就可以,千萬別麻煩。」

惡婆婆:「哈哈哈.............我想沾你的光,吃個好料說!反正別爭辯了,到時讓我來安排。也只是簡單的便飯而已啦。」

Shin:「不是客氣,我是很不善社交應酬的人。去外頭吃飯,真的會不自在(生不如死)。所以決定趕快把事情處理完,十一點以前就快快離開妳們辦公室。」

惡婆婆:「阿..................你怎麼這樣!我還以為我們已經是朋友了說,竟然把我當交際應酬!只是吃個簡餐,然後聊聊生活、音樂或旅行,這樣而已啦!」

Shin:「瞭解,我以為會席開數桌,還有歌舞表演咧。好啦,不堅持,隨意囉!」

 

■2005年12月31日

晚上打包行李,準備搭凌晨一點鐘的國光號夜車上台北。整理告一段落,差不多了,先去刷牙。

滿嘴泡沫,正努力刷著,遠處忽傳來震天煙火聲響……哦!原來是跨年了。我居然如此不知不覺,好個「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我是吳承恩『西遊記』筆下那隻潑猴。別人忙著倒數跨年,我正在“刷牙”。

接下來約有一個星期,朋友同事見了面,問我哪兒跨年去,我總是回答:「在浴室裏刷牙。」

 

■2006年1月1日 凌晨五點

夜車凌晨五點多到台北,不想太早去吵朋友,背包揹著就在火車站前找地方安置。奇怪了,今天怎麼男男女女聚了一堆,天還沒亮呢,連個坐位都沒有,只好找片地板窩身。坐定後,就拿出惡婆婆先前寄來的首版初稿努力校對。

天慢慢亮,光線更好了,我仍坐在地上一字一字核對。

快七點,阿國來電,問說怎還沒過去。我回答太早了,怕吵你睡眠,預定八點多再過去。

手機裏又問我,現在人在哪裏?我說:「坐在火車站前面的地板上。」

立刻催我趕快搭火車過去,他會到汐止車站接我。

碰面後,機車先載我去吃豆漿、蛋餅。在店裏才聽到電視新聞說,許多人看完101跨年煙火後,就徹夜狂歡,不睡覺,等著看2006年第一道黎明曙光。難怪,火車站前那麼多人,原來是守著看新年曙光來的。

而,我……也在其中。在幹嘛?坐在地板上校閱自己的新書初稿,連頭也沒抬,全然不知有“看曙光”這件事。

接下來約有一個星期,朋友同事見了面,問我有沒有去迎接新年曙光,我總是回答:「有去,也置身人群裏。只是別人在迎接曙光,我在看稿子。」

 

■2006年1月1日 上午七點

阿國昨夜去101跨年倒數,塞車到三點多才回到家,接我回來就補眠去了。

播了巴哈的鋼琴曲給我,留我一人在客廳,這是接下來兩天我的棲身處,一只米白色大沙發。

我對阿國播放的那張巴哈專輯極感興趣,是怎樣的錄音概念,把琴聲錄得這麼悠遠,像是琴師在遠處彈的,穿越清晨的微霧進到窗裏來。我聽得出神,讚嘆著這般特殊的錄音手法。把稿子又拿出來核校著,客廳裏一盞昏黃的燈,伴著遠處飄來的巴哈鋼琴曲,置身這樣的空間,真是幸福到極點。

阿國不愧是優秀的鋼琴老師,居然能發現這麼“特殊錄音概念”的專輯,我的CD收藏量也逾兩千餘張,就找不到這麼有創意的錄音。真是不虛此行,發現一張好專輯,值得了,值得了。於是核起稿來,更加起勁。

直到CD播完一面,我起身去音響旁再按play鍵時,才發現……「靠夭啦!」哪是什麼“特殊錄音概念”,根本是阿國的音響壞了一個音箱,CD的鋼琴變成mono音,聽起來才像是隔了幾間房間錄出來的效果!

真是…%$#@&^%$@*^!......

 

 

■2006年1月1日 下午四點

阿國看我努力工作一整天,說要帶我去運動,他有亞力山大的優待點數,可帶我去一趟。反正我本來就每天游泳,跟去見見世面也好,早就聽說有這樣一間有名的健身中心叫「亞力山大」。

游完泳六點多離開時,告訴阿國游泳池設置在地下室很不通風,又陳放許多印度風味的手藝品及燈光,有點詭異,覺得早晚會出問題耶!

沒想到,一個月後……真的……就……

好像我該開業當半仙去,幫人算命好了。

 

■2006年1月3日

終於又回到出版社,見到美麗、慈祥、親切的惡婆婆,先來個感人的母子相認。算了,並非如此,寒喧幾句便和執編素卿開始一頁一頁討論,時間有限,要努力工作。沒想到修改範圍極大,許多版面都被我調整過。據惡婆婆表示,這是他們更動幅度最大的一本書。

一天不夠用,我又多停留一天,隔天忙到六點多才離開。

匆忙搭捷運到火車站,買一個便當就上國光號回高雄,吃飽立即大睡。車子剛過中壢,腦海裏模模糊糊想到在出版社補拍的一張相片 - - 我在冰島買的一件狩獵外套,忘了放進版面,趕快打電話提醒素卿,連睡眠都不忘工作。

上台北來這三天,都睡在阿國的客廳沙發上,一盞昏黃的燈陪我耗在那裏進行拼字及版面檢查。阿國出門,我就一個人留在客廳裏工作,累了就睡,餓了吃泡麵,雖然辛苦,但感覺很溫馨。那些畫面、心情和氣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凌晨一點鐘回到家,立刻寫mail回給惡婆婆:

 「到家了,這三天在台北好像夢一場,

  隨時隨地,腦海都是那些奇奇怪怪的冰島文字及地名……

  不過,

  就是一段人生經歷,很珍惜。

  

  平日常常抱怨有些旅遊雜誌不夠專業

  當然不能讓自己的書

  被讀者買去後 發現很多問題

  寧可花一些時間 再而再檢查

  但對你們 是覺得比較不好意思

  不但工作量增加

  (我想)成本也增加 尤其是美編方面

  有種罪惡感 敢快寫mail去道謝and道歉(贖罪啦!)

 

  謝謝 你們的辛苦

  雖然 會買冰島書的人沒幾個

  但至少 過程中 大家都努力了」

 

■2006年1月 4日

在台北時,一直覺得「作者序」的編排太花俏,冰島的風格應該是要簡約一點。但當時想不出怎麼修改才好,乾脆交代,什麼設計都不要,單單文字排列就好。

今天忙了一天,臨睡前閃過一個念頭,何不使用我在冰島拍的一張手掌相片來設計「作者序」。原相片只拍了部份手掌,利用線條把手掌補全,象徵「夢想實現」。這創意夠好,立刻從床上蹦跳到書桌前,打開電腦畫一個初稿寄去給出版社。

書裏那個「手掌」的設計就是這樣來的,出書後,許多朋友都說喜歡那只「手掌」,那是半夢半醒間想到的呢。

 

■2006年1月 6日

期間和出版社又e-mail往來十餘回,幾經修改,才大功告成,書終於送去印刷廠。

晚上十點多,素卿忽然又緊急call我,問說雷克雅未克後面是vik,還是vík?回答素卿,在冰島文應是vík才對,她說星期一會趕去製版廠修改。

哎!我們真的是修改到印書前的最後一刻。

 

■2006年1月 20日

我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冰與火的國度 - - 冰島記行」。

行事一向低調的我,才拿著書告訴老爸,我出書了,這是我的書……請想像他的驚訝模樣。

如法泡製一一告知老媽、老弟、弟媳……等,繼續想像他們的驚訝模樣。

剩下的就沒通知其他人,久久才偶爾寄些mail出去,告訴朋友們「我出了一本書」,不用想像他們的驚訝模樣,想像我被罵得很慘的下場就好。

「真是不夠朋友,連出書都不說一聲!」

 

■2006年1月23日

寄了「冰與火的國度」到蘭嶼給部落酒吧的小施和芝潔,芝潔回信說:

 「Shin

  原來蘭嶼機場耍脾氣鬧關閉 讓我們無法回台灣

  就是要收到你趕在年前寄來熱騰騰的新書啊

  傍晚回到家時 鄰居馬上遞過來了

  很開心的要說聲謝謝呢

  過年回蘭嶼後

  可以拍一張你的新書篇幅 並且放在我們的部落格上嗎

  沒其他用途 只想介紹給大家」

芝潔是美麗又嫻淑的女人,也寫一手好文章。不喜歡都市,跟著原住民小施住在飛魚的故鄉蘭嶼,真讓人羨慕。可惜我太凡俗了,雖然每年都去蘭嶼,還是下不了決定搬去那裏定居。

 

■2006年2月3日

出版社來e-mail:

 「Shin:

  中廣綺麗世界(李秀媛主持)

  想邀請你參加節目,訪問冰島這本書,

  2月6或8日下午2點半到3點有空嗎?」

我告知2月4日即將前往大陸,8日才回來,無法接受節目訪問。後來出版社又和中廣連絡把錄音時間改成2月13日。

 

■2006年2月 4日

好友Vincent及Jean遠從比利時過來大陸旅遊一個月,我前往桂林和他們會合五天。

我提早到,他們的飛機預計下午一點鐘到達,卻因下雪延了七小時。苦守多時,見了面就一陣狂叫,Vincent的第一句中文居然不是「你好」,是我教他的那句「Fun Pea(放屁)」。

不急著吃晚餐,先去灕江看魚鷹捕魚,之後回到旅社才聊些彼此近況。

當我遞上「冰與火的國度」時,Jean立刻尖叫,Vincent則瞪大眼睛,驚訝不已。半年前才在布魯塞爾說要買冰島旅遊書回台灣參考,現在真的弄出一本書了。

平常老喜歡和我笑鬧的Vincent翻過書後,嚴肅地對我說:「Congratulation」,然後加重語氣補上「Good job」,頭還不停點著。

在陽朔我也到郵局寄了一本「冰與火的國度」去拉薩的哲蚌寺,給我一位喇嘛朋友平措色桑。

放了一本自己的書在西藏,感覺總是特別美好。

 

■2006年2月 13日

搭夜車上台北,準備到中廣參加李秀媛「綺麗世界」的訪問錄音。黎明時分就到達,先到阿國那裏去休息。

下午兩點多阿國說順路載我去中廣,真好,有便車可搭。

多拿一只安全帽給我,正鎖著門,阿國說沒多餘的口罩,所以將就一下。

我喜孜孜地回答背包裏隨身放著口罩,並立刻取出戴上。

阿國把門鎖好,抬頭看到我的口罩,臉立刻綠掉,問說哪來這麼“丟人”的口罩?

上了機車,他就沿路狂飆,擔心停紅燈時讓路人看到我的口罩,很丟人現眼,所以全速搶過每個綠燈。原訂二點五十分抵達中廣,卻整整提早二十分鐘到。匆匆放我下來,即離去。

真是的,我也不過戴了一個口罩,上頭印著整張「新台幣千元大鈔」,這樣很丟臉嗎?死阿國,真是損友一枚。

飆那麼快,害我提早半小時到,只好先去中廣旁邊的行天宮逛。

三點鐘準時錄音。

才進錄音室李秀媛就問我怕不怕狗?回答「不怕」後,就見笑得美麗的李秀媛懷裏抱著一隻小黑狗show給我看,可愛極了,貼著李秀媛小小的臉蛋,像幅電影的溫馨畫面。

李秀媛是個認真的主持人,花時間把我的書都讀透。看見她在書上用螢光筆詳細畫著,心裏有點小小的感動。訪談時,提到我書中列了許多有趣的「冰島花絮」,她早在書上作了記號,一翻就找到,順口唸幾段給聽眾。反而聊到藍湖時,我急著要找出書中那頁來參考,卻怎麼翻都翻不到(拜託,那是我自己的書耶!),急了,越找頭越低,也離麥克風越遠,這是訪問中有一段我聲音忽然變小的原因。

整場訪問氣氛熱絡,李秀媛很親切,而且給了許多空間讓我發揮。只是我越說興致越高昻,語氣變得又急又快,事後一直被收聽到節目的anyway網友取笑。

結束後李秀媛居然拿了書要我簽名,當場楞在那裏,還反應不過來「有人要我簽名」這件事,而且還是個名人。緊張兮兮且不知所措地拿著筆,還有點發抖……簽上了「Sin」……哇靠!真是「罪過(sin)」,太緊張簽錯了。趕快在S及I中間找了空隙插入一個H。擠在一起的小小四個英文字Shin,李秀媛直笑我這麼大個頭怎簽了小小一個名字。我只是傻笑,回不出話來,真是「罪過(sin)」!

這就是我畢生第一次的出書簽名 - - Sin。

之後就搭車到出版社,惡婆婆問我順不順利?我說OK啦,只是提早半小時到,掏出那只口罩並述說剛才阿國一路狂飆送我到中廣的事,惡婆婆就笑到挺不直腰。

我們天南地北聊到八點多,包括「冰與火的國度」的編排瑣事及出版業行銷、經營、運作等話題。

其中也提到現在的作家都要懂得自我推銷,而部落格(Blog)是一大利器。說來汗顏,我一直沒有自己的部落格。建置部落格的目的不外乎「增加知名度」及「結交朋友」,但兩者和我現行的生活觀大相庭逕。努力學著要簡化生活,也許簡化到「空」、「無」就無懼生老病死了,但是否如此,我仍在尋找答案。

至於建置個人「部落格」,對我來說應該還沒有迫切需要吧。

 

■2006年2月 14日

出版社通知我中廣另一個節目「好時光」也希望訪問我,錄音時間是2月16日,但那天有事要忙,無法上台北錄音。

晚上打電話給「好時光」節目的連絡人雅婷,電話中聊得愉快,聽她細數來高雄嘗試的各種美食,我也推波助瀾提供一些意見,一來一往聊到欲罷不能。

電話掛斷仍餘味猶存,決定排除萬難親自上台北去錄音,就幫雅婷帶她喜歡的六合夜市青草茶上去。

生活裏有些意外及隨興會更有趣,因為一通電話的暢談,決定跑一趟台北,這不也就是旅人的特性嗎?

 

■2006年2月 16日

搭凌晨三點的夜車上台北,出發前到六合夜市買了五瓶青草茶,一路重重地提著,還不停冒出冰水。

七點多到台北,等到八點半出版社上班,才搭捷運過去。先把三瓶青草茶留給惡婆婆他們,感謝大夥辛苦幫我弄出「冰與火的國度」。

休息時,惡婆婆拿了他們的新書「南美浪遊」讓我翻閱,並說作者在南美旅遊期間,從原來羞澀的小女孩變成開朗大方的旅者,這樣的「成長」過程值得推薦給讀著。仔細翻過,美編設計極討我喜歡,很羨慕呢。

九點半搭公車到中廣錄音。

雅婷和我打完招呼,就忙著找書去了,說出版社寄的「冰與火的國度」還沒收到。追到書後,告訴我現在要找他們家主持人,還沒出現呢!真是靈敏、能幹又可愛的美少女,等她把一切打理好,我們就開始錄音。

主持人吳恩文很感性,一開場就鋪陳一段實現夢想的話題,害我得配合變得斯文一點,特別提醒自己說話速度要慢…慢…慢…

錄音結束後,雅婷送我兩個她親手作的巧克力蛋糕,包裝得精美,讓我意外連連。

 

 

■2006年2月18日

終於邀請到和我同去冰島的Larry到家裏一趟,說要送他一本書。(都還沒告訴他我已出版了「冰與火的國度」)

親自煮了一大鍋羊肉爐請他,在冰島都是我下廚,千篇一律的義大利麵就吃得他滋滋作響,還說我作的義大利麵好吃(他實在是全世界最好養的人),由此可想像Larry見到眼前香味四溢的火鍋時如何垂涎三尺了。

特別把雅婷親手作的巧克力蛋糕留著當飯後甜點,和Larry分享,他直誇好吃。

之後,我們翻著書看,一起回憶過往,笑語就綿延著傳回冰島去。

 

■2006年2月19日

每個星期天晚上,我總要去上瑜伽課,那是慈濟功德會主辦的。

一向不善社交的我,每次都是安靜地去,上完課安靜地回來。但這次我想到惡婆婆給我看的那本「南美浪遊」,作者由小女孩的“羞澀”轉為“開朗大方”的成長故事,值得我仿效。

於是決定敞開胸懷,帶著我的「冰與火的國度」介紹給師姐師兄們,惡婆婆說的對,作家就要懂得自我推銷。

進了教室,書棒在手上,輕聲告訴老師我出了一本書,要和大家分享,然後走到簽名處放著,趕快縮回位置上熱身。

接下來師姐師兄們一個個到達,大嗓門的噓寒裏,柴米油鹽、娘親姪孫、三姑六婆八卦聊得不亦樂乎,就是沒人注意到那本書。過了幾分鐘,老師說書是我出的,大家有興趣可以到前面翻看看。持續的八卦交談裏,還是沒人去碰那本書。那書,像是出現在佛壇上的可蘭經,孤獨地陳列著。

而我,不用熱身,就因窘迫而全身發燙,恨不得把自己折成一塊地板,鋪在地上,然後消失掉。

最後老師把書直接拿去給一位較常出國旅遊的師姐,請她帶回去看,才化解當時的尷尬。

從此我知道了,別人的成功故事千萬不要硬套在自己身上。

我想,自己的個性還是比較適合當個角落裏無聲的小角色,比較自在!

 

■2006年2月20日

這是我的成書之旅,

一趟美妙的旅行,

經歷了一本書「從無到有」的過程,

途中所有的時間、地點、人、事、物都讓我珍惜,讓我懷念。

 

不過,旅程還沒結束,

這本「冰與火的國度」還會陪許多朋友去造訪冰與火的國度,

成書之旅還會一直進行下去。

正如此時(2006年2月21日下午三點鐘),惡婆婆告訴我:

 「中廣的通告又來了!

  節目:美的世界(主持人呂如中、趙婷)

  時間:3月3日(周五)早上10點半,現場播出。」

是現場轉播,不能出錯,不知我又將如何延續這趟「成書之旅」了。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